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慢天使”来津疗伤 接受专业定制化康复指导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从出生开始,他们就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不会走路,不会说话,生活无法自理,这些本该活泼开朗的孩子不幸变成了“慢天使”,也被称为脑瘫儿童。

10月31日晚,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25位脑瘫患儿抵津,他们将在天津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接受为期一年的免费康复治疗。如今半个多月过去了,他们康复情况如何?是否适应天津的生活?昨天,记者走进康复医疗中心。

“慢天使”家庭重获希望

“我没想到才半个月的时间,女儿就可以连着喊出两个字,甚至有时可以说三个字。”康亚丽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女儿欣怡今年五岁,属发育迟缓。

康亚丽告诉记者,她是在女儿8个月时意识到有点“与众不同”。“一般来说,婴儿6个月就应该咿咿呀呀说话了,也该逐步学会了翻身、坐,可是那时女儿只能躺着,什么都不会。”康亚丽爱人在西宁打工,平时很少回家。

1岁多的时候,欣怡终于蹦出了“爸”、“妈”、“爷”、“奶”单个字,在大人的帮助下,也可以慢慢走几步。可是时间长了,欣怡能做到的也只有这些。

直到欣怡3岁,才被医院确诊为发育迟缓,之后开始进行康复治疗。但是,一个月康复治疗的费用就七八千块钱,家里难以承受。“我们存够一次钱就带孩子去做康复治疗,这样断断续续只做过几次。”康亚丽说,“说实话,那时挺绝望的,不知道女儿的未来在哪里?”

一次偶然机会,康亚丽从当地残联得知有机会可以到天津进行为期一年的免费康复治疗,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个机会对他们一家人来说犹如救命稻草。

虽然来天津只有半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女儿一点一滴的进步她都看在眼里:可以喊出两三字的词语、走路也不会频繁摔倒……五岁的欣怡也许并不知道,她要比别的孩子辛苦多少倍,才有这样喜人的结果。而为了这份结果,她的父母和每一位康复师,要付出多少心血。

原本已经感到绝望的康亚丽和家人,终于又重新燃起希望。“我相信,经过一年的康复治疗,女儿也有机会回到校园上课。”康亚丽说。

和欣怡一样,来自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的25名脑瘫、自闭、智障、发育迟缓等患儿都在这里接受专业的定制化康复指导。

1400公里的距离,此时,显得那么近。

定制化康复指导 免费康复治疗

今年3月,由津南区政府、天津博能康复医疗中心及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康复学院共同打造的天津津南博能康复医疗中心正式启用。致力于“为贫困残疾儿童提供优质康复服务”,中心招收具备一定限定条件的贫困家庭脑瘫、自闭症等患儿,免去康复费用,提供生活保障等。

在这里,共有16名专业康复治疗师,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利用各自细分领域和专业特长,开展着运动治疗(PT)、作业治疗(OT)、言语治疗(ST)、多感官训练等10余项康复课程。

在康复医疗中心的三楼训练区,多维音乐社交训练系统、医用慢速跑台、儿童综合素质评估训练系统、康复医学心理评估系统、智能康复训练机等各类先进康复设备和训练器材一应俱全。

“针对每一个孩子的具体症状,我们将首先进行专业测评,然后制定个性化方案和3个月短期康复目标。此外,我们还会为脑瘫和自闭症患儿提供免费的学前及语数外等小学文化课程。”有着9年教龄的康复师华轶男告诉记者。

据华轶男介绍:“教学训练中,我们会以游戏的方式达到辅助锻炼的目的,并在‘一对一’基础训练治疗的基础上拓展‘一对多’训练模式,让患儿家长也参与进来,以小组活动的形式引导孩子主动参与,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据介绍,得益于津南区政府免费提供的6000平方米康复训练场地,自今年3月中心运营以来,除来自秦安县患儿之外,该中心招收脑瘫、自闭症等患儿达70多名,其中超过九成的患儿是来自京津冀的贫困家庭,中心对他们进行免费康复治疗,至今已有十几名孩子出院。(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