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石化循环利用边沟水替代新鲜水洒路 预计一年节约水费21万元

一大早,天津石化炼油部公用工程车间的葛颖军向装置区走去。在一辆洒水车前,他弯下腰,仔细端详着洒在路面上的水,又凑近闻了闻,不禁自言自语道:“水清、没啥味儿,这事儿成了!”

话要从今年春节后说起。面对愈加严格的环保指标,天津石化针对汛期雨水达标排放一事开始行动,其中之一就是由公用工程车间组织保运单位对大小63条、全长33公里的雨排边沟进行彻底清淤。边沟干净了,再加上清污分流措施的落实,使得边沟内的水质大幅提升。看到这些,葛颖军心里打起了算盘:“这么好的水直接排了,那不是‘暴殄天物’吗?”“可这部分水又能干什么用呢?”

有一次,葛颖军偶然注意到绿化洒水车在补水,他心里一动:“那可是7块2一吨的新鲜水啊!能不能用边沟水替代新鲜水喷洒路面呢?水质没问题,关键是怎么把边沟水抽进洒水车?如果为此安装一台泵,不仅麻烦而且会增加投入。”葛颖军想了想,很快有了主意。

此前,葛颖军曾任生产科调度,对炼油装置区的公用工程系统非常了解。他想到了水务部水处理一车间在边沟上有一个固定调水泵。于是,他与生产科联系,由生产科出面和该车间沟通,在泵出口处加一个阀门,作为洒水车补水接口。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相关部门经过协商,决定在边沟水质达标的情况下用边沟水喷洒路面。接着,水务部一车间对调水泵的开停给予配合,公用工程车间对边沟加大巡回检查力度,确保边沟水质……

目前,厂区每天大约从边沟补水80多吨用来喷洒路面,每天降本576元。别小看这个数字,如果按365天算,一年可节约21万元呢。对此,葛颖军并不满足,他告诉记者:“我现在琢磨,怎么能进一步提高水质,争取用边沟水浇花、浇树,同时作为装置循环水的补水。那时,每天少说也得回用200多吨,每天降本能上万元。”(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