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司法局立法三处处长赵春雪:以民为本 立法为民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发展要高质量,立法也要高质量。高质量立法是筑牢治理的坚硬基石,立法如何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现实问题,回应人民所急所盼所需?法律法规如何体察社会脉动,从而更加科学、务实、可行?赵春雪一直在为“立善法良法,立人民有用之法”努力奔波着。

《天津市不动产登记条例》《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天津市地名管理条例》等10余个地方性法规,《天津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办法》《天津市城市照明管理规定》《天津市绿色建筑管理规定》等6个政府规章的起草、法律审核,几十个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清理,上百个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这是在处长赵春雪的带领下市司法局立法三处四年来的工作成果。

赵春雪所在处室的职责是负责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立法,以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和备案,还有相应法律事务的处理。“肩负使命,就要有所作为。”加班加点忙工作,不辞辛劳甘奉献,赵春雪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为了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赵春雪几乎“跑断了腿、说破了嘴”。“立法绝不是拍脑门想出来的,要走出去,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调研,抓住急需解决的问题,才能确保制定出台的法规管用、可行。”赵春雪说。

在修改《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过程中,赵春雪和同事会同物业主管部门,实地调研走访了好几个社区,倾听居民意见建议,并与部分区政府领导,区有关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居民代表进行深入座谈,在修改后的《天津市物业管理条例》中增加了加强社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领导的相关条款。如今,高层建筑比比皆是,玻璃幕墙广泛使用,在其他城市出现因玻璃幕墙自爆或者脱落造成的伤人事件后,赵春雪带领处室同志借鉴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城市立法和管理工作经验,并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建议,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既有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管理办法》,明确了玻璃幕墙的安全维护责任主体,确定了行政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职责,确立了建筑玻璃幕墙使用维护说明书制度,细化了业主的安全使用维护责任,同时对玻璃幕墙发生爆裂、脱落等紧急情形时应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作出了明确规定。

以民为本、立法为民,这是赵春雪坚守的工作准则,她以拳拳之心种好自己的“责任田”,用一片赤诚之心浇灌着立法这份事业。(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