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前三季度天津港保税区经济稳中向好 GDP增长8%

 GDP增长8%,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69.9%,贸易业销售额增长17.9%,区级税收收入增长19.4%……前三季度,天津港保税区经济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今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聚焦招商引资,高质量项目不断聚集,新经济领域实现突破,经济发展总体呈现产业结构优化、生产效益提升、发展速度加快的良好态势。

重点营利性服务收入增七成

前三季度,天津港保税区主要指标均实现较快增长,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限额以上商品销售额、区级一般预算收入、区级税收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固定资产投资6个指标增幅均超过15%。其中,重点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长69.9%的指标最为亮眼,新增企业72.3个百分点的增幅拉动贡献最大。

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

前三季度,天津港保税区主导产业增长较快,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都有明显提高,海工装备、电子信息、特种装备、食品饮料、化工材料、汽车部件产值增长均超过10%。其中,海工装备增长64.2%、电子信息增长44.9%、特种装备增长25.4%。为继续推进工业组织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助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今年,天津港保税区与天津纺织集团签署了纺织工业园整体转型升级合作协议。天津纺织工业园将重构产业布局,迁出纺织制造产业,引进高端服务产业,逐步形成天津纺织集团重要的转型发展增长极。

近年来,随着联想集团、GE中国智能制造、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项目纷纷落地,保税区引聚和培育了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日前,天津新松研发生产基地办公大楼已正式投入使用,其技术及研发成果将对提高保税区制造业转型升级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安捷研华物联科技、锋物智能人居、美国捷尔杰高端高空作业平台、美国艾利全自动生产线和以色列CRT电子元器件等项目也相继完成签约落户。

新增市场主体3750户

前三季度,保税区新注册市场主体3750户,注册资本916.7亿元。天津物美便利有限公司作为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它的落户标志着保税区3万家市场主体目标的完成。天津物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税区消费人群在快速增长,企业入驻率在不断增加,区域发展潜力巨大。

今年以来,保税区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耕首都资源,着力加强北京项目转移汇集。前三季度保税区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336个,投资总额997亿元。其中,中铁十二局国际工程公司、联想系列、紫光软件、朴新教育、首汽约车、当当等重点项目完成落户。

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主体逾2万家

今年以来,天津港保税区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快”“近”“简”“准”为目标服务企业,全链条构建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丰厚土壤。据悉,前三季度保税区新增民营市场主体2906家,现有民营市场主体已达23281家。民营经济吸纳就业7.45万人,占全区的46.5%。

为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保税区积极落实“一制三化”“天津八条”“双万双服促发展”等措施。日前,《天津港保税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切实为企业解决难题,并通过“奖补降免”等一系列措施,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打造民营经济发展新沃土。(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