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加快推进非洲鲁班工坊建设 到2020年年底 天津鲁班工坊数量将达20个

11月14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与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尼日利亚鲁班工坊。这是继吉布提、南非、埃及、马里、肯尼亚之后,我市在非洲布局建设的又一个鲁班工坊。

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2018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提出,要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在“能力建设”方面明确要求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技能培训。

今年3月,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在吉布提建设的鲁班工坊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在非洲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围绕服务亚吉铁路开设铁道交通运营管理、铁道工程技术两个专业;围绕服务吉布提港口经济开设商贸、物流两个专业,使用的实训设备全部是我国最先进的设备。目前,首批招收的24名当地学生,已正式开学。

“吉布提鲁班工坊为非洲鲁班工坊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范本,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场地、设备、培训、标准、教材‘五到位’的要求,目前,南非、埃及、马里、肯尼亚鲁班工坊正在加紧施工中,力争在今年建成。预计到明年8月,我市将在非洲建设10个鲁班工坊。到明年年底,天津在海外建设的鲁班工坊数量将达到20个。”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说。

据介绍,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将在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和开罗高级维修技术学校建设两个鲁班工坊。南非鲁班工坊由天津职业大学与南非德班理工大学共建,首期建设物联网应用技术和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2个专业。马里鲁班工坊由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天津市红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与马里巴马科科技大学、巴马科人文大学四方共建,将开设中医药专业。肯尼亚鲁班工坊由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华为公司和肯尼亚马查科斯大学共建,将开设计算机网络技术(云计算方向)专业。而随着鲁班工坊场地施工的加紧建设,非洲合作共建学校教师来华培训、设备挑选和运输、相关专业教学标准和双语教材开发都在同步进行中。

“尼日利亚鲁班工坊计划建设轨道交通运营实训区、土建综合实训区和电工电子基础实验室、电工电子创新实验室、通信工程实验室、电力系统自动化实验室。前期开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城市轨道机车车辆、铁道桥梁与隧道工程、电工电子技术、电子工艺、通信工程、电力系统自动化7个专业,我们将按照EPIP的教学模式设计和开发教材。”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赵学术介绍说。

作为尼日利亚鲁班工坊共建方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之前都有着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的经验。“我们将通过开展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为当地学生提供优质的国际化专业教学服务,也为尼日利亚培养熟悉中国轨道交通、通信工程和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标准、产品的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张桦表示。

据了解,尼日利亚鲁班工坊预计将于明年3月揭牌运营。“除了正在建设之中的6个鲁班工坊,摩洛哥、马达加斯加、埃塞俄比亚、科特迪瓦、加纳、乌干达等国家的鲁班工坊也在进一步接洽之中。未来,天津鲁班工坊的足迹将遍布非洲大陆。”白海力说。

天津的鲁班工坊是中国的鲁班工坊,中国的鲁班工坊是世界的鲁班工坊。(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