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全方位做好鼠疫应急防控准备

11月12日晚间,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发布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卫生健康委、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健康委联合公告,确诊两例肺鼠疫病例。北京发现病例,天津安全吗?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目前,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已做好全方位应急防控准备,一旦发现可疑病例会第一时间采取隔离和防控措施,避免发生本地传播。

专家介绍,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氏菌引起的一种发病急、病程短、传染性强、病死率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烈性传染病,主要流行于鼠类、旱獭及其他啮齿动物,可机会性传播到人,从而引发人间鼠疫,属于自然疫源性疾病。该病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规定的两种甲类传染病之一,又称为“1号病”。

专家表示,鼠疫是一种由动物传染给人的疾病,但并不是所有地区的啮齿类动物都能传播疾病。我国现有的鼠疫自然疫源地中不包括天津市,因此在天津市不存在本地动物传播风险,即使接触天津本地的啮齿类动物也不会感染鼠疫。此次北京市报告的病例,是在内蒙古鼠疫自然疫源地感染后到北京市就诊发现的。因此,天津市也存在和北京市同样的情况,会出现外省市区自然疫源地感染发病后来津的输入性病例。目前,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已做好全方位应急防控准备。

专家建议通过以下措施做好个人防护:首先,没到过疫区或没接触过染疫动物人员,无需担心,更不用恐慌。冬季本就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段,在这期间预防传染病就要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接触传染源的机会,是预防多种传染病的最有效手段。其次,若要前往疫区的人员,在当地不要接触啮齿类动物。若不慎接触到,应立即联系当地疾控部门,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消毒和医学观察。若接触后出现可疑症状,应立即在当地就诊,并向接诊医生提供动物接触史,切不可自行返回原居住地,避免引起疫情播散。(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