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融洽会成拓展思维大讲堂

2019中国企业融洽会暨民洽会,也是参会者拓展思维的大讲堂。连续两天多场高水平的论坛,企业大咖、业内专家纷纷结合自身经验分享先机和商机,让聆听者倍感受益。

工业互联网将改变整个产业业态

“我30多年在工业产业上的成就,远比不上这3年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就大”,宗申集团董事局主席左宗申说。作为世界上最大摩托车生产商之一,宗申集团深耕工业领域,业务涵盖微型发动机、通用发动机、船艇航空发动机等实体产业群。2015年才开始筹备工业互联网平台,2年后就正式成立面向全球中小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忽米科技。到目前为止,忽米网已汇聚了全国20万家注册用户,到今年10月份订单超过10亿。

“在互联网时代,平台可以有无限延伸,未来的工业形态将朝着产业协同发展,不再是以前的闭门造车。如此将大幅度降低工厂成本,逐渐实现万物协同”,左宗申认为,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是制造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利器,“工业互联网一定会发展壮大,并且最终改变整个产业业态”。他感叹万物互联的时代已经到来,拥抱变化才能走向未来。

数字化让一切变得不再盲目

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一家便利超市就在华北、华东等多个城市开了1200多家直营店铺,便利蜂的快速崛起让很多人好奇:它是怎么把控商品品质、怎么做到千店千面的呢?“主要是利用算法驱动,用AI的手段实现管理精细化”。便利蜂总裁陈明道出了秘诀。

“在创业之初,我们就搭建了800多人的工程师技术团队,专门来做数字化管理”,陈明说。为了保证鲜食类食品的品质,他们直接投资鲜食工厂,然后进行数字化改造。整个生产计划系统跟消费直接打通,也就是说工厂的生产计划、生产品类、生产批次等都跟门店的销售数据直接联通。他们还跟国家编码中心沟通,让便利蜂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有一个自己的二维码,这个二维码可以注入一百多种信息。在商品运输环节,他们的每一辆运输车都使用蓝牙温度计,蓝牙温度计跟便利蜂的后台也进行实时打通,可以在后台看到这辆车现在的状态,特别是食品安全的状态。店面里则有360度无死角的摄像头监控一切。

很多消费者发现便利蜂千店千面,每家店的选品都不一样。这也是拜数字化所赐。陈明举了个例子,大家依照常识可能觉得北京人爱喝三元牛奶,上海人爱喝光明牛奶,但现实是不是总这样呢?“在北京我们发现有两家店,光明牛奶的销量优于三元牛奶。原因是什么呢?后来做了一些调查,原来那两个便利店周边是上海人的汇集区。其实,现实当中不需要每家店去看,我们相信系统就好了,因为系统就会对产品的选择进行一个提示”。陈明说,机器的学习能力非常强,大量用户的消费行为累积之后就可以实现精准选品。“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人工选择的成功概率低于50%,算法成功的概率在70%以上”。

科技金融助力化解小微融资难

在另一场名为“京津冀民营经济发展高峰论坛”上,科创板上市公司久日新材负责人赵国峰分享了企业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经验。他回忆十年前想贷款3万元都得找关系,现在确实有了很大改进。金城银行副行长于枫接过话头,他说小企业融资一直说难和贵,主要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因为原有的金融手段可能更多是靠人去做,一个小企业跟一个大企业在传统的信贷角度来讲应该是没有区别的。你贷3万,跟他贷3千万3个亿流程是一样的。而且对于一些新的小企业,银行信贷员的判断难度也更大。

现在,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数据更加透明和公开,能够让企业少投入,银行也少投入,“通过数据可以分秒级地给客户画像。在规避风险的同时,最终节约了成本,大大提升了小微企业贷款的业务量”。(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