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赠送地下室咋扩建成“地下宫殿”

位于西青区精武镇的旭辉燕南园25号楼、26号楼、27号楼,这一排叠拼别墅的下叠几乎家家扩建地下室,造成安全隐患。令该小区业主质疑的是,尽管他们一再反映,地下违建还是建成了。本报介入调查三个月后,镇政府仍未启动执法程序,原因是“业主不配合”。

现场:小地下室扩建成百余平方米

今年6月下旬起,有市民向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反映:“旭辉燕南园25号楼这排房子全被挖开,盖地下室,每天拆砸,业主多次向镇政府反映,没有人管。”“同排的26号楼、27号楼也纷纷施工,整排楼的地基被挖空,危及楼体安全,上叠人家掏空积蓄买的房,还没入住就担心会塌。”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旭辉燕南园是洋房和叠拼别墅混合的小区,25号楼、26号楼、27号楼连为一排,均为叠拼别墅。从25号楼往前走,一直到27号楼最末一栋的下叠,几乎都在进行地下室施工,有的门前贴有装修公司的宣传彩页,写着“欢迎参观”。

有一家刚挖完地洞,里面积水几厘米深,工人从“门口”搭一个木板进去施工。记者进去看到,这个地下室里的屋子一间套一间,大的二三十平方米,小的十几平方米。沿着现搭的楼梯上到一楼,看到一个小院,地下室扩建的部分,在小院地面留有一个个天窗,以便通风和采光。

记者假装在附近有套一楼的房子,想扩建地下室。现场工人卖力地带记者参观:“这是影视间,这是瑜伽房,这是餐厅,这是厨房,做完防水,一点也不潮,像地下宫殿一样,多气派!”

物业:挖掘机在小区墙外施工,没法管

记者暗访得知,下叠原本有赠送的地下室,约十几平方米,后纷纷扩建出若干倍。现场的工人说,他们只管装修,不管挖掘,需要业主自己找带挖掘机的师傅,挖“够数”后,再联系装修。装修大致需要6万元,加上挖掘,总共不过10万元。“房屋总价二三百万元,仅再花个‘零头’就多拥有上百平方米的使用面积,这样的‘好事’谁不想?问题是,小区的安全如何保证?上叠的安全如何保证?”反映问题的市民说。

旭辉燕南园宣传为中高端社区,小区实施封闭管理。那么,挖掘机怎么开进去的呢?一名物业人员在和记者聊天时说,该小区25号楼、26号楼、27号楼这一排位于小区的最边缘,下叠小院外隔一米多有一条一米多高的金属栅栏墙,墙外是一条尚未施工的市政规划道路。挖掘机就是从这条路上开过来,再将机器“手臂”伸进来施工的。因为小区外道路非小区物业公司管理范围,加之“业主不好得罪”,物业对挖掘地下室的“管理”就显得“没底气”。

镇政府:扩建属违法建设 正在治理中

记者到属地精武镇政府了解情况。精武镇综合执法大队经核实认定,旭辉燕南园业主挖地下室、房屋拆改行为涉及25号楼、26号楼、27号楼三幢叠拼别墅。执法队向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西青分局发函,并根据后者复函及燕南园物业所提供户型信息,确定该处点位为违法建设,私挖地下室的业主共16户。大部分房屋已进入内装阶段,并已锁门,同时部分业主拒不配合,不让执法人员进屋。现有两户已自行回填,最终确定违法建设14户。

由于业主不配合,导致违法建设总面积无法确定。精武镇政府表示,将尽快采取措施,固定证据。记者问:“有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对存在违法建设的房屋通知房管部门,冻结其产权交易?”工作人员表示,向相关部门请示后定夺。此后,记者一再追问,得到的答复“忽左忽右”,一会说已开始走执法流程,一会又说没走流程。截至发稿前,记者得到“肯定答复”:调查仍在进行中,因业主不配合,违建总面积仍未确定,故无法启动执法程序。

“如果违法施工一开始,执法部门就积极作为,‘执法难’的局面就不会出现。”反映人认为,业主多次反映,违建还是建了起来,而现在又以“业主不配合”的托词,迟迟不整改,冻结交易又不积极履行,他对精武镇政府的做法感到失望。希望能够尽快排除安全隐患,让业主住着放心。(津云新闻编辑 张志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