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让“登高精神”代代相传

爱国情 奋斗者

国庆节前夕,记者来到杨连弟烈士纪念馆采访,展厅里陈列着杨连弟烈士生前用过的物品,近百幅黑白照片和详实的解说文字,展示了杨连弟烈士33年短暂而光辉的一生。这位从北辰区北仓村贫苦农民家庭走出来的战斗英雄,1949年荣获“登高英雄”荣誉称号。70年后,今年的9月25日,革命烈士杨连弟荣获“最美奋斗者”国家荣誉称号。

纪念馆大厅中央,一座3米高的英雄塑像引人注目,他右手紧握长竿铁钩,左手挽挎缆绳,迎风傲立。这个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正是根据当年杨连弟登高修桥的场景创作的。1949年,杨连弟所在部队进军西北,因陇海铁路8号桥被毁坏受阻。“杨连弟仅凭单面脚手架攀上45米高的桥墩,以一块木板作掩护,连续实施爆破百余次,整平5座桥墩顶面,终将桥梁修复,提前12天完成任务,为部队顺利铺轨进军大西北立下了历史功勋。”工作人员向观众讲述着杨连弟的英雄事迹。

在长子杨长林记忆中,父亲杨连弟牺牲9个月前曾回天津作报告。当时作报告的地点在北仓小学,距离杨连弟家仅500米远。那年,杨长林才8岁,多年没见父亲的他听说后立即跑过去,当他在台上拉扯父亲衣服时,杨连弟忙着作报告没办法回应他。晚上杨连弟回家待了一宿,转天便返回了朝鲜战场。没想到,那竟是杨长林和父亲见的最后一面。1952年,杨连弟在朝鲜前线执行任务时,被一颗突然爆炸的定时炸弹击中牺牲,年仅33岁。如今再回忆起这段往事,杨长林深深理解了父亲,“革命路途上,他乡也是故乡。”

英雄杨连弟的事迹感动了中国几代人。继承英雄的优良传统,宣传英雄的光辉事迹,弘扬英雄的革命精神,成了杨家义不容辞的责任。杨连弟4个子女中,3个长大后都参了军。如今,长子杨长林作为一名老兵,始终保持着革命军人的情怀和本色。“我要把父亲的接力棒接过来、传下去,沿着父亲的足迹继续‘登高’,让父亲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杨长林说。(津云新闻编辑杨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