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孟祥飞:助推“中国制造”迈向高端

爱国情 奋斗者

 今年“十一”假期,孟祥飞如每个假期一样,大部分时间耗在了办公室和机房。“最近,除了要忙天河系统人工智能平台设计、完善测试,还要筹备天津工业大数据研发中心的规划和建设,好多事情需要做。”

国庆节前夕,“最美奋斗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当人们还在为最美奋斗者喝彩、点赞时,孟祥飞已经回到办公室,埋头投入了工作。每一位奋斗者赢得鲜花与掌声的背后,都是超常的付出与汗水。每次见到孟祥飞,总会被他满负荷又动力十足的工作节奏所感染。

今年,是孟祥飞加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的第十年。他从一个刚毕业的博士生作为技术骨干加入超算中心,到成为应用研发部部长,多年来长期负责我国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技术研发与开拓。目前,“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已经实现了在航空航天、气候气象等十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孟祥飞带领团队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创新突破,开发出了国际首款大规模异构并行模拟软件,使“天河”成为可控核聚变研究的领先平台;参与我国雾霾预警预报与评估系统研发,构建起我国第一个高分辨率雾霾预报准业务化平台;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发高精度勘探地震数据处理软件,完成了多项高密度勘探等国际领先项目……2016年,年仅37岁的孟祥飞成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机领域最年轻的项目首席。

“现阶段,超算的应用更重要是作为国家创新发展的载体和支撑,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撑创新强国、网络强国建设。我们正在联合几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筹建天津工业大数据研发中心,在现有滨海工业云平台基础上,依托工业大数据,构建国家级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孟祥飞说,“天津工业大数据研发中心初期计划用三年时间,搭建面向京津冀的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联合融合平台,借助‘天河一号’和‘天河三号’的计算能力,建设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同时引入战略资金、孵化相关技术、培育上下游企业,最终形成‘产学研用资’全链条的工业生态,服务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制造2025’。”(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