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专访天津彩车总设计师、艺术总监景育民:浓缩的天津卫·天津味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10月1日,记者又一次走进景育民教授的工作室,当国庆盛典群众联欢游行队伍中“新时代·新天津”主题彩车完美亮相时,景教授才如释重负。

“北京彩车和天津彩车率先亮相,我们这辆彩车够不够醒目,至关重要。”景育民教授盯着电视机屏幕对记者说。

作为中国公共艺术业界的领军人物,他的身上承载着1500多万天津市民的重托。如何将天津的城市特色展示出来,将党的十八大以来津城日新月异的变化表达出来,将天津人的新时代风貌呈现出来,将天津的城市精神融入这件流动的作品中?几个月来,景教授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思考着,也在不断锻造着。本报记者全程记录下了他们的辛劳付出,揭开了彩车背后一些不为人所知的秘密。

对这座城市的阅读理解

参加国庆盛典的天津彩车定名为“新时代·新天津”,总设计师正是景育民教授。他是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天津雕塑学会会长、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他设计的作品遍布全国,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是第十三届全运会主火炬塔、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主火炬塔。

初识景教授,是在今年3月,当时他领衔的团队接到一项任务、参加一项竞标,而标的就是国庆盛典上天津彩车的设计任务。留给团队的时间只有24个小时,这24小时内不仅要对天津的城市脉络进行通盘梳理,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这任务的难度实在太高了。“我们彻夜讨论甚至是争论,有共识也有质疑,有判断也有决策,最后制定出来三套方案,参加接下来的竞标大会。”景教授说,最终这三套方案中的一套方案得到了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成为最后的中标作品。

这任务到底难在哪儿?景教授与记者分享道:“这任务需要我们在有限的空间里,通过不同元素的相互组合,呈现出对‘新时代·新天津’的表达,还要在短时间内和天津市民、全国人民产生共鸣,这是真正的难点所在。”在他的眼中,设计绝不能是艺术家自说自话,而是要把1500多万天津人的集体智慧融入其中,你说难不难?

那么,攻克难点的关键是什么?答案是对一座城市的阅读和理解。景育民教授率领的团队以“80后”为主,这些对公共艺术颇有造诣的研究者对天津这座城市有着别样的解读。“天津不仅有食品三绝、年画、泥塑,还有更多尚未挖掘出来的新鲜元素,不如趁着这次机会,咱们认真挖掘和梳理一番。”景教授每天都在鼓励着年轻的设计师们。在这个过程中,方案被不断修改,甚至推倒重来,一个个不眠之夜,就是在修改图纸与自我较劲中走过来的。

5组模型、20余次修改,光图纸就存了厚厚一沓,最终才有了昨天在天安门广场上那惊艳的亮相。

“新”字当头 有天津气势

人们常说,内行看门道。对于这辆彩车,景育民教授真正希望传递些什么呢?

首先,“新”字当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天津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天津正在努力建设创新发展、开放包容、生态宜居、民主法治、文明幸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一辆彩车,将天津城的“新”和天津人的“心”展现得淋漓尽致。“我要通过彩车展现新天津的磅礴气势。刚刚那一刻,我看到这件艺术品时,那股气势扑面而来。”景教授对自己的团队创作的这件作品十分满意。

再有,这辆彩车要达到“远看亮丽动人,近看有细节”的视觉效果。彩车经过天安门城楼前不过1分钟多一点的时间,出现在电视镜头里的画面只有几十秒,要让全国观众记得住,辨识度一定要强。除了“天津”这个熠熠生辉的城市名称外,更多与天津密切相关的元素符号都要集中展示出来。“我们要让大众看到它的第一眼就有所触动,产生视觉记忆。”景教授说。而拉近看,天津港集装箱、火箭模态试验振动台、“天津之眼”摩天轮等元素,高低错落有致、人与背景交相辉映,将天津因水而兴的城市特色,一座和谐共生宜居城市的形象展示出来,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在生态、科技、人文等诸多领域的发展成就集中展现出来。市民代表站在彩车上,一下子就“激活”了这个平台,人们洋溢出的喜悦表情与彩车的整体完美融合在一起,达到了最佳的视觉效果。

从昨天开始,天津市民都在盘点“新时代·新天津”彩车具有象征意义的符号元素,景教授希望市民再热烈讨论一番。在他看来,这番讨论也是人们爱祖国、爱家乡的生动体现,也是彩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彩车背后的秘密

从方案到图纸,从图纸到模型,从模型到实物,彩车的整个创作过程持续了近半年时间。对于景育民教授来说,国庆大典天津彩车这件艺术品容不得半点瑕疵。直至9月初记者再次采访他时,他那自信的微笑让记者知道这件艺术品已经达到令他满意的程度了。当昨天中央电视台的电视直播镜头里出现“新时代·新天津”彩车的“芳容”时,记者才理解了景教授那自信一笑背后所蕴含的内容。

通过这次跟踪采访,记者也深切感受到“新时代·新天津”彩车承载了多少人的期待与厚望;同时也看出这辆彩车是对天津城市文化的一次梳理和提炼,它是跨越学科、跨越领域、跨越媒介的动态艺术品,是一门融合艺术、综合艺术。

“特别感谢天津市民能够给我这次机会,让我们通过这样一件作品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对家乡的情感。”景育民教授深情地说,“整个创作过程中,我们的设计理念得到了领导同志的高度尊重,也得到了天津美术学院领导的支持和鼓励,更有来自天津这座城市广大市民的无比信任。”(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