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平平淡淡 埋头苦干——记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洪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三街村位于河西务镇,全村400亩地,地形复杂,生产劳作很不方便。当地百姓多年来形成了重商轻农思想,把农业当副业,真正的庄稼人很少,以至于村里仅有的这几百亩土地竟大多无人耕种。作为三街村的“当家人”,王洪旗通过调研分析土地分布情况,决定做好“土地使用权流转”这篇大文章,带领村民建设富裕村庄、美丽村庄。

一心谋发展 建设富裕村

他组织召开了部分土地使用权流转村民代表大会,提出三个土地流转途径。开始,大多数村民不理解,想把地“一卖了事”,王洪旗挨家挨户劝解,教大家算好经济、长远、子孙这三笔账。赢得群众同意后,他又马不停蹄忙着为转让出租的农户“牵线搭桥”。这种土地集中综合利用的方式,每年为村集体增加经营性收入17万元。2018年,村集体实现经营性收入86.6万元。“为了增加我们的收入,王洪旗可是操了不少心、费了不少力。”提起他的尽心竭力,村民们至今仍感慨万分。他为有经商念头但苦于没有资金的村民,奔波往返供销社、农行、邮政储蓄所,争取小额贷款30余万元。为了让村庄发展惠及更多百姓,村里出让土地的收益,坚决按村民意愿按期足额发放;村民用电用水,一律实行保本收费;入冬时节,为每位村民发放50元取暖费;传统节日,为村里老人发放100元至500元不等的敬老金,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设立奖学金制度,对村内50余名考上高中、大学的学生分别奖励500元、1000元,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已经连续21年任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的王洪旗总是闲不住。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参与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村镇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主动深入到全区部分单位、村街社区,面对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一线充分展现了十九大代表的职责担当。他所在的三街村在他的带领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活和谐富足,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区前列。

提升基础设施 建美丽村庄

一些村民回忆说:“以前,下过雨后,村里坑坑洼洼的土路总是泥泞不堪,有的坑里积水下不去,都变绿了”。“要想富、先修路”,当时村里账面上没钱,他就带领村干部,垫上两年工资,四处筹集物料,借砖借钱,自己动手施工,硬是把土路变成了砖路,后来又进一步硬化为水泥路面,彻底解决了百姓出行难题。

街道整改期间,有些村民为一己私利,不愿拆除违章建筑,王洪旗就白天修路干活,晚上入户走访,拉家常,谈发展,最终赢得了村民支持。村民不仅主动拆除了违章建筑,还在工程队经过家门时备上茶水饮料和防暑药品。在他的努力下,村庄修建灌溉井8眼,解决了群众浇地难问题;新增变压器1台,解决了暑热时节群众用电紧张问题;响应“厕所革命”号召,修缮农村土厕所,让村民用上抽水马桶,累计10余项美丽村庄建设工程得到圆满落实。昔日的“破集烂镇”,如今变成了环境优美的花园式样板村,区镇两级全域清洁化检查,三街村总是排在前列。村民自豪地说:“现在我们村环境好,夏天一到晚上,周边村子的居民都来遛弯儿。”

优化基层治理 建设和谐村庄

三街村现有150户人家、495口人,是一个回族和汉族村民聚居村,治理难度不同于一般村庄。王洪旗始终将“村里安宁和谐、村民亲如一家”作为重要工作目标。在他多年的努力下,三街村20多年来实现了“三个零”,即未发生一起非访事件,未出现一起民族纠纷问题,村内没有一个人被判处刑罚。

抓基层治理,王洪旗的“秘诀”是“公平公正公开”。他规范村街制度,鼓励百姓参政,在村里最热闹的地方设置了公开栏,对于村里打井办电、出让土地、整治街道等村务,村委会决策前必须挨家挨户通知,听取意见,之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每家都有代表参加。对群众可能产生疑惑的敏感问题,印成“明白纸”,逐一分条、分项填写,挨家挨户送到群众手里。通过群众参与、讨论和协商,村民对村务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全力支持村内各项工作。三街村基层党建工作、平安村庄创建、文明村庄创建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区前列。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让王洪旗倍感振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发展做更多实事,现在他正计划新建三街民族养老院,为附近民族村“独守空巢”的老人提供老有所养的场所。他认真研究三街村发展方案,努力创建回汉群众团结互助、富裕安宁的美丽村庄,争取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谱写出新的华美篇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