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观国家大展 看“津”彩时刻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中的天津印迹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天津港全貌。

1982年11月,天津大学颁发首批硕士学位证书大会。

1950年8月1日,新中国民航最早的国内航线在津开通。

渤海石油海上钻井平台。

空客A320总装线。

2008年8月1日京津城际列车开通。

自然博物馆免费开放。

2015年4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陈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9月24日起在北京展览馆,面向公众开放。

此次大型成就展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安排设计了5个部分,分别为“序厅”“屹立东方”“改革开放”“走向复兴”“人间正道”。选择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每10年设置一幅英雄模范人物墙,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奋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本报记者在现场找寻到20余处与天津相关的展览内容,时代的脚步,总在不断跨越艰难险阻中愈发坚实。探寻巨变,必有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

1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天津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在新中国成立后,广大人民群众爆发出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豪情壮志,创出了许多“中国第一”。第一辆自行车、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块手表、第一口海上探井出油……众多诞生自天津的“第一”,为促进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提供了源源动力。

肃清帝国主义在华特权

新中国建国初期,百废待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扫净屋子再请客”和后来阐明的“另起炉灶”“一边倒”方针,构成了共和国最初的外交原则,这些政策意味着新中国的外交要同旧中国的外交一刀两断。1950年1月至9月,北京、天津和上海的军管会先后宣告收回或征用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在当地的兵营,帝国主义在华军事特权被全部取消。

新中国民航国内航线正式开航

新中国民航迎着共和国的朝阳起飞,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1950年8月1日天津—汉口—广州、天津—汉口—重庆航线开辟,这一天,就是中国民用航空正式开航的日子。著名的“八一开航”,拉开了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序幕。参与这次开航任务的工作人员在天津张贵庄机场集体合影的大幅照片格外显眼,让人不禁回想起当年的岁月。

举办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

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发展有着悠久的历史,1953年11月,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在天津市举行。在1981年召开的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座谈会后,国务院批准每四年举办一次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同时又把1953年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民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追定为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项运动会的举办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走上了普及、提高、规范、科学的道路,成为传承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第一台电视机研制成功

在大型成就展现场,一台老式电视机格外引人注目,这台820型35厘米电子管黑白电视机,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华夏第一屏”。它是当时国营天津无线电厂,利用国产电子管加上苏联的元器件生产出来的,这台国产电视机起名“北京牌”。1970年2月,中国第一台彩色电视机研制成功。电视设备的试验成功,也给了中国第一批电视人强大的技术支持和极大的鼓舞。

第一口海上探井出油

1966年在渤海建立了第一座正式海上平台,同年12月31日渤海第一口探井开钻,并于1967年6月14日喜获工业油流,从此揭开了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序幕。大港油田是继大庆油田之后,依靠自主力量勘探、建设起来的新油田。石油工人发扬大庆精神,顶风冒雨,搬运设备,安装井架,展开了勘探工作。自1967年到1973年,这个油田年年提前完成国家计划,大港油田的油气资源丰富,油层厚,渗透性好,原油性质好,经济价值高,对改变我国燃料构成,促进全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启用

1969年10月,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制造的第一套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诞生。这套设备试用于北京、天津之间通话,效果与市内通话一样良好。使用全自动长途电话设备打长途电话时,用普通电话按照规定的号码,就可以直接拨通另一城市接话人的电话。

2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紧紧依靠人民,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进行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革命。天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将沿海港口城市的优势不断增强,对外交流日益广泛,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天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

设立植树节

改革开放初期的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把每年的3月12日设立为植树节。1981年12月,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展览撷取了一张天津市各界群众踊跃参加义务植树的场景照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颁布

1980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这是新中国第一部教育法律,标志着中国学位制度正式建立。图片中展示的是1982年11月,天津大学颁发硕士学位证书大会。始建于1895年的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1981年10月,国务院决定高等学校实施学位制并授权天津大学为学位授予单位,同年,天津大学开始招收第一批博士生。

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

1984年,天津市成为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1984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设立经济特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放天津、上海、广州等14个沿海港口城市。这些城市交通方便,工业基础好,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比较高,科研文教事业比较发达,既有开展对外贸易的经验,又有进行对内协作的网络,经济效益较好,是中国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

开发区大有希望

1986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时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1984年天津成为沿海开放城市后,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从一片距中心城区数十公里的盐碱滩上建设起来。经过日新月异的发展建设,现如今形成了汽车、电子、石油化工、医药健康、装备制造等五大支柱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多元产业格局。2018年,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产值双双超过1200亿元,石油化工产业产值超过840亿元,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460亿元。

空中客车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项目落户天津

2006年空客A320系列飞机总装线落户天津,并于2008年投入运营。这是继法国图卢兹和德国汉堡之后的第三条空客单通道飞机总装线,同时也是在欧洲以外的第一条空中客车飞机总装线。2017年,全新的A330飞机完成与交付中心又在天津启用。该中心与A320系列飞机亚洲总装线和空客天津交付中心位于同一园区内,是空客在欧洲以外的首个宽体飞机完成与交付中心,负责A330飞机的客舱安装、喷漆、飞行测试、客户验收和交付等工作。

夏季达沃斯论坛来到天津

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出“中国夏季达沃斯”的设想。经过多轮筛选,最终确定首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办,翌年第二届年会在天津举办,此后这一论坛形成了轮流举办的“双城特色”。2008年9月,夏季达沃斯第一次来到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为天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借助这一与世界交流沟通的平台,企业家、政府官员培养了与国际社会对话的能力。

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全面实行免费开放

从2008年1月起,在全国范围内,文物系统的博物馆全面向社会免费开放。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各类展览2.6万个,11.26亿人次走进博物馆,参观博物馆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已有4743座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博物馆免费开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一面门票墙上,观众可以找到天津博物馆的免费参观券。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

2008年全国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京津城际铁路通车运营。2005年7月4日正式动工,北京奥运会前夕的2008年8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作为全国第一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实现了京津两地的“半小时即达”,两座城市的“距离”再次拉近。自2008年京津城际铁路开通运营起至2018年年底,10年间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2.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一位,是世界其他国家高铁总里程的2倍。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高铁累计运输旅客超过100亿人次。同时,我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位。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09年3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中关村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通过开展股权激励、科技金融等政策的先行先试,在更高层次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目前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经达到20家。照片中展示的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于2015年2月26日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揭牌,它致力于打造京津冀科技干线新节点,打造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型企业。

3

梦想,从历史长河中走来,闪耀着伟大复兴的曙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设立等重大战略实施,让天津改革发展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梦想也是伟大事业的开端,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建成小康,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的发展进程中,无数梦想拔节生长,美好希望竞相绽放。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战略通过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走出一条协同发展新路子。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全盘活的大思路、大谋划、大战略,给天津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窗口期,更为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5年多来,京津冀三省市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跳出“一城一域”得失来思考发展路径,加强区域统筹谋划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四梁八柱”的规划体系和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天津的发展变化,关系着每个百姓的现实生活。

“一颗印章管审批”

2014年5月,天津市率先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组建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减少行政审批等一系列改革,使审批环节的109个印章变成1个印章,平均审批效率提速75%,实现了全国审批速度领先。“一颗印章管审批”不仅使审批流程从“拜多家庙的万里长征”变成“进一个门的指日可待”,而且服务和监管都跟上,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敞开大门,新注册企业井喷式增长,充分释放了“改革红利”。这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经验做法已在全国推广。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6年来,各自由贸易试验区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自由贸易试验区总结形成202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带动了全国范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验田作用。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