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98岁革命伉俪同获70周年纪念章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老伴儿要是还在,得多高兴啊!”颤颤巍巍地伸出双手,捧过老伴儿获得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98岁的王志老人激动得难以言状。

在新中国七十华诞到来之际,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是无上荣光。而在王志老人家中,这已是第二枚纪念章。几天前,他刚刚获得过一枚。

这对与共产党同龄的老党员,这对携手走过83载的革命伉俪,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辈子。

1936年10月,王志与马春芳正式结为夫妻,刚成婚的小夫妻也曾憧憬过平淡的小日子,但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热血青年都志在家国。1937年,当全面抗战爆发,王志毅然离开小家,投身到革命的滚滚洪流中。

“老伴儿特别支持我参加革命,告诉我‘家里一切有她,放心去打小鬼子’!”手握着纪念章,老人的思绪也回到了那段夫妻同心竭力、携手抗战的峥嵘岁月。

有了妻子这个坚强后盾,王志在战场上一往无前。从担任儿童团团长,负责站岗放哨、查路条除汉奸,到成为三区青年救国筹备委员会主任,带领70多个村庄建立青年救国会,再到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成立修造厂,修造各类型号枪支,制造地雷、手榴弹,炸毁日伪据点炮楼……他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

王志在前线浴血奋战,妻子马春芳在后方也积极贡献巾帼力量。她加入当地的妇女救国会组织,帮助八路军准备军鞋、军被、军粮等军需物资,照顾伤病员,并以隐蔽的身份参加各类爱国活动。

老人的女儿王玉惠告诉记者,“听一起走过来的娘娘说,我妈妈胆子大,经常给八路军女战士打掩护,鬼子来搜查,她就挡在前面,为女战士争取更多逃跑时间。”

后来,敌人接到特务告密,知道王志在外抗日,就火烧了家里的房子,马春芳连夜带着一家老小跑了十几里路,躲在芦苇荡下,才逃过一劫……

战争时期,他们共同为挽救民族危亡奋勇抗争,和平年代,他们继续为新中国发展贡献光和热。

1950年,王志调入当时的中共天津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协助河北省专案组对刘青山、张子善贪污腐败案的调查处理工作,还荣获过中央纪委颁发的奖章。而马春芳则成为工人阶级中的一员,在天津玻璃纤维总厂车间工作,直至退休。

进入新时代,两位老人虽然年事已高,却依旧以优秀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着自己,时刻关心国事民情,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社区、为街道发挥着余热。

在马春芳老人去世前,意识已经时而清醒、时而模糊,但只要有精神,她都会哼起那首最爱的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老伴儿没能等到新中国70周年大庆,是有遗憾的,但国家一直想着我们,我们高兴,她知道了也会欣慰的。”王志老人说,他要替老伴儿好好看今年的庆祝大会和阅兵式,“看看我们的国家现在有多棒,有多强!”

两枚并排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熠熠发光。(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