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最美奋斗者:用烈士精神鼓舞自己不断向上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爱国情 奋斗者

“登高英雄”杨连第的长子杨长林讲述父亲的事迹。 本报记者 孙震 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杨连第获评“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赴京领奖归来,英雄长子杨长林又开始了新一轮宣讲。昨天在河北区的家中接受采访时,杨长林说:“老爷子牺牲67年了,党、国家、人民没有忘记他,作为他的晚辈,我们感到欣慰。我父亲是为人民而死的,他死的光荣。我今年76岁了,身体也不太好,但我还要宣讲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生命不息,传播不止!”

杨连第是天津北仓镇人,中共党员。1949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修复陇海铁路8号高桥时,机智勇敢地攀上40多米高的桥墩,提前完成任务,荣获“登高英雄”荣誉称号。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赶赴抗美援朝前线,1952年5月15日,在清川江大桥指挥连队架桥时,被敌机投下的定时炸弹弹片击中头部,光荣牺牲,时年33岁。志愿军总部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陇海铁路8号桥被命名为“杨连第桥”,桥旁建立起“杨连第烈士纪念碑”。

父亲牺牲时,杨长林只有9岁。杨长林眼中的父亲,坚强、刚毅、果敢、机敏、朴实、忠诚,受父亲精神感染,他也立志报效祖国。

1960年,17岁的杨长林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海军工程兵,跟父亲一样,他也很快学会了一身手艺,钢筋工、电工、油漆工、玻璃工、电焊工,无所不能。他说:“父亲是英雄,我也不能当狗熊。”一次爆破过程中,20个炮弹只响了19个,排除过程中,随时有可能爆炸。杨长林身先士卒:“让我来,士兵向后退。”哑弹排除了,工程顺利推进,杨长林的连队获评先进连队,引来全军参观。

离休后,杨长林把传播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当作重要任务。不管哪个单位找到他宣讲,他二话不说当即答应,并且不计报酬,不用接送,自己骑三轮车去,风雨无阻。

今年以来,杨长林已经作了22次宣讲,仅清明节前一周时间,就讲了10场。宣讲中,杨长林一是讲事迹,二是提期望:“旧社会,父亲做过架子工、鞋匠、电工等,一身手艺养不起一家人。新中国成立了,富强了,我的家人也都过上了好日子。没有国就没有家。青少年更应该传承红色基因,立志报效祖国。”(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