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小站之吼 兵强粮盛“历史第一军”

一段强兵历史,是一次实现强国理想的重要实践,而且“左右了一个时代的历史走向,促成了一个基本和平的改朝换代”。清末天津小站练兵,改变了中国封建的旧军制,建立了一支由近代军制和装备编制的新建陆军,为中国近代军队的发展开辟了先河。

地标:小站练兵园

地址:津南区小站镇津歧公路东前营路交口

介绍:1895年小站练兵开始。小站是中国近代军事发源地,是清末“洋务运动”编练新军的近代军事要地。小站练兵园于2008年9月正式对社会开放,占地面积约300亩,展览馆区域全程约1公里。

世界地图上的标注

百年中国看天津,天津百年看小站。天津文史学者周醉天介绍说,小站的历史不过150多年,这里原本就是一片退海之地,荒无人烟,直到李鸿章淮军之盛军的驻扎,才让这一带聚集人口、演进为村。

而让小站真正威名传四海的就是一段小站练兵的历史。“1895年以后欧美各国的世界地图都把小站登入版图之中。”这在全国数千个小城镇中绝无仅有。小站练兵里,走出了四位总统、一位行驶总统职权的执政、九位总理、三十余位督军。周醉天说,这样的“业绩”在古今中外的练兵史,甚至大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在周醉天看来,这一段强兵历史,是一次实现强国理想的重要实践,而且“左右了一个时代的历史走向,促成了一个基本和平的改朝换代”。以大时代背景来说,小站练兵是进步的。清末天津小站练兵,改变了中国封建的旧军制,建立了一支由近代军制和装备编制的新建陆军,为中国近代军队的发展开辟了先河。

练兵屯垦稻米飘香

小站练兵不仅是以强兵强国为实践目标,于当地发展上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小站地区种稻历史悠久,而自盛军起,周盛传小站屯垦成功,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培育出闻名遐迩的小站稻。过去的小站是盐碱地,常受到海水洪灾侵扰,盛军屯扎马厂,李鸿章又希望能自给自足,小站稻的初衷为“兵米”。周盛传从事小站屯垦10年,开挖了马厂减河,修筑了靳官屯大闸,开挖了月牙河等大小引河数十条,建大小闸桥涵50余处,开出稻田6万余亩。小站建镇和小站稻拓植成功是周盛传盛军的两大贡献。

近年来,围绕小站练兵历史文化的各类活动纷纷在小站练兵园举行,而诸如央视献礼片《换了人间》曾在这里取景、近代史研究研讨会也在这里举行,还有不少爱国主题展览、活动,也让小站练兵园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文化是旅游的思想和灵魂,而旅游则应该是文化的载体。”工作人员说,小站练兵园是以小站练兵史实为基础,以北洋历史、天津近代文化、小站稻文化为脉络的历史文化旅游区。

“这里是历史上小站练兵时期的‘新军’讲武堂所在地。”工作人员介绍说,清末天津小站练兵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一页。它是以公元1875年(光绪元年)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李鸿章调遣淮军著名将领周盛传率领所部从河北青县马厂移屯今小站北侧的潦水套,设“亲军营”开始小站练兵,又经胡燏棻练兵、袁世凯练兵、张之洞练兵、段祺瑞练兵,时至1920年为止,历经近半个世纪的一段史实。

工作人员介绍说,小站练兵园主要建筑包括依据历史资料恢复重建的讲武堂、袁世凯行辕、新军督练处、行营买卖街等重要历史建筑外,兴建了风貌建筑景观区,练兵园内还建成了军事展馆。

常驻展览内容主要分为“抵列强、有兵无力”“屯盛军、寓兵于农”“效西法、练兵图存”“演秋操、精兵震世”4个部分,小站练兵园展览厅内设有声光电演示厅,循环播出小站练兵的历史资料片,上万幅珍贵的照片也成为天津小站练兵园展览厅的突出特色,其中有不少照片是国内首次展出,“具有极高的史学研究和文物价值。”

地标:石家大院

地址:西青区杨柳青镇估衣街47号

介绍:石家大院位于千年古镇杨柳青中心、京杭大运河流经天津的南运河岸边,原为清末天津八大家之一石元士住宅,建于1875年。现存“尊美堂”宅第,曾有“天津第一家”“华北第一宅”之称。

运河畔“真古董” 民宅戏楼名气大

影视圈格外钟情天津,因为这里留存了大量的建筑“真古董”,其中就包括石家大院。《京华烟云》《金粉世家》《活着》《前门楼子九丈九》等影视作品都曾在这里取景,其实,石家后人中也出了一位著名的爱国表演艺术家、有着“话剧皇帝”之称的石挥。石挥出生在杨柳青,但当时家道中落,后来又因为日军侵华,童年到少年时期的石挥不得不辗转京津两地。正因为经历坎坷,他在舞台上对于各种人物的刻画才惟妙惟肖。从话剧舞台转向大银幕,一直到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导演,石挥大量的作品都展现了自己的爱国情怀,执导的《鸡毛信》《天仙配》、主演的《我这一辈子》等,都成为跨越时代的经典。

整个建筑包含十二个院落,所有院落都是正偏布局,四合套成,院中有院,院中跨院,院中套院,现在也是杨柳青博物馆所在地。院中主体建筑之一石府戏楼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的封闭式民宅戏楼。石家大院建筑用材考究,做工精细,砖木石雕精美独具特色,院内的排水、取暖等设施完善,在当年民宅建筑中首屈一指。

石家大院也是杨柳青博物馆所在地,有各种地方特色陈列展览,比如婚俗、砖雕、家谱等,再现了清末古老的天津民居风貌,展现了杨柳青地方优秀的民间民俗文化。此外,在这里的“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展览”,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为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