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伟人伉俪 百年前在津相识相知

两位伟人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他们在天津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他们始终把天津作为第二故乡,临终前他们分别留下遗嘱将骨灰撒在祖国的山河大地、撒在天津海河。

地标: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

地址:天津南开区水上公园西路9号

介绍:两位伟人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天津度过的,他们在天津相识、相知、相爱并共同走上革命道路。纪念馆坐落在风光旖旎、景色怡人的水上公园风景区。纪念馆基本陈列分为三大展区即主展厅、按1:1比例仿建的北京中南海西花厅专题陈列厅和专机陈列厅。

老照片留影求学

1913年暑假,15岁的周恩来来到天津,开始了在南开学校的读书生涯。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馆藏不少老照片,记录了少年到青年时期的周恩来在天津学习的经历,比如1916年,周恩来和同学常策欧、李福景、潘世纶、叶琴禅以及伉乃如老师合影,以及1917年,周恩来与南开同学赵敏等九人在天津李善人花园(今人民公园)合影。在南开中学读书期间,和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一个周恩来青年时代用过的铜笔架,捐赠者是高春华和田颖村,田颖村是周恩来在南开学校的同学常策欧外甥田逢春之子。馆藏老照片中,还有周恩来和常策欧在天津著名的鼎章照相馆拍的单人照。

青年周恩来曾于1917年和1920年分别赴日留学和赴欧勤工俭学,“一张身着长衫的单人照就是他赴欧前在天津的留影。”邓颖超在6岁时和母亲到了天津,11岁就进入了天津最著名的女校天津直隶女子师范学校。1919年,两人投入了天津五四运动的革命大潮中。

日记铭刻革命路

1919年9月16日,天津爱国青年进步团体觉悟社成立,其中就有周恩来和邓颖超。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馆藏文物中有当时觉悟社创办的刊物《觉悟》杂志,就是由周恩来负责主编。

在《觉悟》杂志的众多文章中,其中有周恩来的3篇文章和5首白话诗及邓颖超的1篇文章,周恩来的文章包括有该刊发刊词及起草的《觉悟的宣言》等,邓颖超的文章则是提醒学生注意思想和生活作风问题。但《觉悟》第二期却因为周恩来的被捕未能付印。

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等天津各界代表20余人因抵制日货,抗议军警暴行而被捕。半年来他们在狱中坚持斗争,曾以绝食抗议警方的非法待遇,出狱后的周恩来逐步走上职业革命家的道路。其中,1920年4月7日至1920年7月17日在天津地方检察厅被关押的情况,周恩来用日记体记录下来。该书稿1921年春起在天津《新民意报》上刊登。1926年7月,在同为被捕代表的马千里和孟震侯先生的努力下,由又新印字馆刊印成书,署名“周飞飞”。这本珍贵的杂志,由周恩来、邓颖超秘书赵炜捐赠给了纪念馆。

丝棉袄的故乡深情

两位伟人始终把天津作为第二故乡,临终前他们分别留下遗嘱将骨灰撒在祖国的山河大地、撒在天津海河。

1976年1月8日,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逝世,遵照周总理的遗愿,遗体解剖后火化,骨灰撒掉。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骨灰盒是当时在八宝山选购的一个普通骨灰盒。之后,当时的中国革命博物馆把这个骨灰盒作为文物收藏,邓大姐说:“我死后还要用这个骨灰盒。”1992年7月11日,敬爱的邓颖超也离开了我们。遵照她的遗愿,工作人员用这个骨灰盒把邓大姐的骨灰带到了天津,伴着缤纷的花瓣融入了海河。

中南海西花厅曾拨交给纪念馆一件邓颖超生前穿过的丝棉袄。这是周总理逝世后,天津天虹服装厂73名工人利用业余时间亲手缝制的。当时邮寄到中南海时还夹着一封信:“亲爱的邓妈妈,当您穿上这件棉袄就会感觉到我们在您身边,全中国青年都在您身边。”邓颖超看后,非常感动。从来不收任何礼物的邓妈妈,收下这真诚的礼物并回信:“真是穿在身上,暖在心里呀!现寄去三十元钱,作为工本费,可以购买书籍和学习用品。” 后来邓妈妈来天津,还亲切会见了工人们,告诉大家穿着它出席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会见过许多外国友人和亲朋好友,“我很骄傲,你们都是我的子女。”

天津觉悟社纪念馆

地址:天津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49号

介绍:觉悟社是在1919年五四运动高潮中产生的进步青年团体,天津觉悟社纪念馆是一座建立在革命旧址上的红色纪念馆。纪念馆整体布局为三进三合院,青砖灰瓦,砖木结构。现有展陈分复原陈列和辅助陈列两部分。

20位进步青年 点燃觉悟薪火

今年,是五四运动百年纪念。在100年前的运动高潮中,周恩来、邓颖超、马骏、刘清扬、郭隆真等20位天津进步青年在天津创立了进步团体觉悟社。当年的革命活动旧址,已是如今赫赫有名的红色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匾额,更是由原觉悟社社员邓颖超同志在1986年9月10日专程到馆视察并亲题的。

觉悟社是在五四运动高潮中产生的进步青年团体,二十名社员男女各半,其中周恩来、马骏、刘清扬、邓颖超、郭隆真等人都是当时天津学生运动的骨干。社员们冲破封建束缚,联合起来,共同斗争,他们在这里研究新思潮,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积极参加实际斗争,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在北方的革命社团中享有很高的声望。

邓颖超、管易文、李愚如等原觉悟社社员和社友的回忆、结合相关文献考证,是纪念馆中复原陈列的重要依据,尤其是东厢房,是当年觉悟社社员活动的旧址,外墙筑有“觉悟社旧址”标识牌,屋内陈列有书橱、衣帽架、报架等物品,在房间正中并排摆放两张八仙桌,上有社员们抓阄用的铁盘和纸阄,再现了觉悟社社员们开展活动时的场景。当时为了斗争的需要,社员们采取了抓阄的办法,以号取名。这便是周恩来“伍豪”(五号)、邓颖超“逸豪”(一号)笔名的由来。觉悟社成立后,李大钊从北京赶来和大家座谈。

如今,纪念馆已经扩大到了3000平方米,更多的人走进这里参观。一张张老照片和一份份展品,记录了革命战斗历史,也激励着这个时代年轻人继续勇敢前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