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坚守信仰信心信念 强化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浓缩了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志向。牢记使命,就要坚守这份信仰、信心、信念,在伟大斗争中砥砺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一、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砥砺使命担当之魂

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武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加强党性修养、坚定使命担当的根本要求,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关键所在。邓小平同志曾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魂。只有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才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筑牢使命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支柱。

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最重要的是坚信马克思主义“行”,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曾说:“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马克思主义是理论长青之树,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铸“魂”补“钙”,勇敢批驳各种侵蚀、质疑马克思主义的错误倾向。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二、坚守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把稳使命担当之舵

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有担当精神、最有战斗力和领导力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在我们党成立前,中华民族身处“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是党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不断衰落的命运。事非经过不知难。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里有370多万共产党人在革命中牺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党在替我们负重前行。新中国成立后,也是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创新、接力探索,中国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领路人、建设的顶梁柱、改革的弄潮儿,没有党就没有今天中国的大好局面。

坚守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就要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定海神针”和“航行之舵”。我们要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保持政治定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对党的信心。

三、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筑牢使命担当之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正是因为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塑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才彻底摆脱了“历史周期律”,达到了几千年来中国历史的最高峰。今日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事业蒸蒸日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国际舞台的中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我们务必倍加珍惜。

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就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不断开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四个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敢于同各种质疑、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错误作斗争,在斗争中继续证明和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