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建书香天津 颂伟大祖国 读书月让书香浸润津城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书香天津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喜迎华诞·津彩悦读”2019书香天津·读书月活动自8月15日启动以来,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达230余项,受到津城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读书月在全市持续掀起全民阅读热潮,有效推进了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在国庆节前夕,以沁人心脾的书香装扮美丽天津、祝福伟大祖国。

今年的读书月活动从广度到深度上都有所拓展。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读书月在开展的各项活动中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全民阅读有机结合,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如“我和祖国70年”系列主题读书征集活动、“我和我的祖国”职工阅读活动以及各区开展的朗诵、读书、征集等活动,既将书香文化有效传递到基层群众中,又通过全民阅读营造了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文化氛围,在全社会引发爱国热、读书热。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全市各区、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充分动员起来,在全市形成一张“书香网络”,将阅读之风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书吧书屋、机关单位、街道乡镇、社区农村,使阅读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精神需求。

在本届读书月举办的活动中,青少年读书节、农民读书节两项读书节活动覆盖面大、受众面广,得到青少年读者和农民读者的广泛好评。青少年读书节举办的“经典诵读分享会”活动,邀广大青少年读者同聚一堂,或带来名篇朗诵,或举办赠书活动,或分享读书感悟,在琅琅读书声中共同表达爱祖国、爱读书的心声。农民读书节将全民阅读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精准扶贫助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要求相结合,以农家书屋和其他基层阅读点位为阵地,开展了一批深受欢迎的阅读推广讲座、阅读交流分享、好书推荐、文章照片书画征集、诵读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用书香文化丰富了农民的精神生活。

首届“天津最美书店”评选活动和2019“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是本届读书月精心打造的两项亮点活动。其中,首届“天津最美书店”评选活动从我市书店中评选读者最认可的“最美书店”,充分发挥实体书店在引领城市文化、展现市民面貌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走进书店,成为阅读活动的主人。2019“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面向全市少年儿童读者举办“征文写作”“书画展演”“童言妙语话祖国”三项征集活动,通过孩子的视角,讲述他们眼中的祖国与家乡、书吧与书屋。记者获悉,这两项活动得到逾200万人次热心读者的积极参与,评选和征集情况将按照活动日程陆续公布。

读书月期间开展的书香天津“领读者计划”,邀请我市及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深入到读者中举办了国学、艺术、乡土、家风等系列文化分享交流活动近百场。“领读者计划”呈现出嘉宾阵容强大、内容海纳百川、覆盖面广等几大特点,一方面深入到我市多个区广泛开展,一方面又注重走进机关、企业、学校、军营、社区、书吧书屋等不同阅读场所,真正让全民阅读惠及基层。“领读者计划”使听众体会到贴近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的同时,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读书月还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通过电台、电视台、报刊、网络和微信等平台,全力打造“书香天津”品牌。各媒体推出的一系列典型报道、专题报道、系列报道,将及时活动消息、鲜活的读书故事、先进读书人物事迹传递给广大读者,此外,媒体还利用自身平台和阵地,广泛参与到各类阅读推广中。如天津广播电视台科教频道推出的《作家·作家》节目,邀请作家互动,提升文化自信、讲述写作故事;天津广播电视台少儿频道结合“我的书屋书吧·我的梦”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推出《童声悦读》大型少儿电视互动活动,鼓励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津门书香记忆”“文化名家谈读书”“我的书房故事”“读书吧”“流行阅读”等专题专栏也各具亮点,为全民阅读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