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寻访“红色印迹”:革命旅店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天津文史专家金彭育先生一边给记者展示着一块曾为天津老城城砖的佛照楼外立面青砖,一边讲述着佛照楼曾经的历史故事。本报记者 潘立峰 摄

革命战争年代的地下活动,交织着明与暗,浸透着血与火。很多当时外表繁华鼎盛的旅店都是“秘密会议”的重要地点,曾经位于天津和平区哈尔滨道48号的佛照楼旅馆就是其中一家。

资料显示,佛照楼旅馆建于1880年左右。记者一路从河北路来到滨江道,再从哈尔滨道向海河方向行驶,最后在津塔写字楼一侧找到了40号至58号的这段哈尔滨道。“你要是10年前来,这里有个旧址,当时还能看到一处二层楼房,门口牌匾写着‘佛照楼’,外立面都是天津老城墙的青砖,走进去就是个大杂院,两边都是房间,可是现在看不到了,拆了……”一位年近七旬的五金店老板指着对面向记者介绍。顺着他手指的方向,这个极有历史意义的佛照楼旅馆的旧址上,如今是一处高层住宅。

根据史料记载,佛照楼旅馆当时是广东人开的,有二十多间客房。1894年6月,正值盛年的孙中山先生满怀救国救民的理想,从广州经上海乘轮船第一次来天津,托人上书李鸿章时,就下榻于此处。1919年3月,当时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毛泽东,为送赴法国勤工俭学的留学生,来到天津也住在这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佛照楼旅馆一度为天津信托公司招待所,楼下是办公区,楼上则是工作人员的家属居住区。后逐渐成为民宅,但人们仍习惯叫它佛照楼。

在经历了孙中山、毛泽东等人到访后,佛照楼旅馆迎来了新的使命。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北方区委遭到严重破坏,中共中央决定在天津建立中共顺直省委。1928年冬,党中央派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组织部部长周恩来到天津,主持召开顺直省委扩大会议。在此期间,为了安全起见,党组织将周恩来的住处由日租界北洋旅馆转至法租界佛照楼旅馆。扩大会议结束后,周恩来在此处主持召开了改组后的中共顺直省委首次常委会议,天津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据天津市文史专家金彭育介绍,当时二楼整层是旅馆,右侧几间房曾住过周恩来等伟人,最大的那间有17平方米,曾是周恩来主持开会的会议室。

2009年因为城市规划等原因,佛照楼旅馆进行拆迁工作,从此走进历史。除了一些文字和图片资料之外,文史专家金彭育多年保存下的一块青砖似乎还在延续着佛照楼的身世。“当时拆迁现场一片废墟,我几次来到现场工作时,发现在碎砖头中有一块相对完整的青砖,为了方便研究,我便保存到了现在。”金彭育说。记者看到,老砖为青灰色,比一般房砖大很多,搬起来估计约有5公斤多。金彭育介绍:“当时佛照楼旅馆占地面积830平方米,建筑面积1660平方米。院内为砖木结构的二层楼房,外立面为天津老城城墙青砖,整幢建筑坐北朝南,共设有三间门面,门前的台阶连接一座拱形门廊,门廊里三面木质回廊形成一道狭长天井,居中是长长的院子。旅店内部一楼地面全部用明亮的水磨石铺成,二楼过道和房间全部是红木地板,后被换成了水泥地面。那个时候佛照楼里的拱形门廊是由城墙砖筑成的,门廊后面是一个大照壁,照壁前后各有一口大荷花缸。大门上方悬挂着‘佛照楼’金字招牌。”

至于当时建设旅馆为何使用城墙砖,金彭育介绍,自1404年至1900年,天津城墙走过了496个年头,1901年,八国联军攻陷天津城以后,都统衙门为消除天津对外的防御能力,拆除了天津城墙,不得重修。天津城墙拆除时,拆出大量城砖,一部分被埋入老城地下,另一部分被人买走。“战后洋商买办重新修建受损房屋,而老城墙的拆除为他们提供了价格低廉的建筑材料,法租界的翻修重建房屋有可能大量使用了老城砖,佛照楼拆出来的青砖就是老城城砖。”

小资料

佛照楼

佛照楼旅馆始建于1880年,坐落于当时天津法租界的狄总领事路〔Rue Dillon〕(今和平区哈尔滨道48号),在上个世纪初叶是法租界内一家小有名气的旅店,曾有众多的知名人士光临这里,并在此留下了历史的足迹,同时这里也是改组后的中共顺直省委召开第一次常委会议的旧址。2009年至2011年被相继拆除,现是一处住宅小区。(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