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优质小站稻 香飘京津冀──天津优质小站稻优种展示会见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稻花香里说丰年,三地稻农齐欢颜。

京津冀三地属同一生态区,农业种植条件基本相同,三地统一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具备良好基础。2017年以来,我市实施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造福三地稻农:优良品种在三地同时播种,水稻基质育秧、稻蟹混养、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在三地同时推广,促使三地水稻产量大幅提高,水稻品质进一步提升,优质小站稻香飘万家,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9月19日,天津小站稻优种展示会,在宁河区的天津原种场水稻育种基地举行,来自京津冀三地的种稻大户、育种专家等1000多人参观优良稻种。

在津原系列水稻新品种展示基地,3000多亩稻田黄绿交织,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天津原种场育种专家高举着喇叭逐一介绍,包括新品种优点和栽培技术要领。大家一边听,一边兴奋地用手机拍照、录像,发朋友圈……

宁河区7000亩种稻大户安振北笑着说,去年种了天津原种场小站稻津原系列优种,亩产增加100公斤,稻米质量很好,市场供不应求。

在“津原 89”稻田,来自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农业农村局的张玉江,用手托着沉甸甸的稻穗激动地说:“去年我们那里试种了这个品种2万亩,获得大丰收,稻农们特高兴,今年扩种到了10万亩,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选育出的优种,帮助我们当地稻农增收致富啦!”

张玉江介绍,曹妃甸是河北省重点产稻区,但当地稻田盐碱,对稻种抗盐碱性要求很高。过去种其他地方选育的稻种,因为抗盐碱性不强,水稻产量低,效益差,严重影响水稻生产。2018年,他们得知天津原种场选育出了抗盐碱优种,马上购买试种,没想到亩产达到了700公斤,每亩增产30%。

“我们又选育出了一个好品种──‘津原U99’,这里有新蒸出来的米饭,你快尝尝。”天津原种场育种专家于福安从一个高压蒸锅里铲出一小碗米饭递给张玉江,洁白晶莹,飘着香甜味。尝过米饭后,张玉江赞叹道:“这米饭香软还带有甜味,太棒了!”

于福安说,近年来选育出的“津原89”“津原 E28”“津原 97”“津原985”“津原58”以及津原红米、黑米等很多品种,多项指标均达到国家一级大米标准,非常抢手。

北京一位参观者高兴地说,受益于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培育出的好品种,清河农场种植了2万亩津原系列稻种;在北京房山、京西稻等地也种植了天津小站稻优种。

河北省唐山50岁的稻农李江川竖起了大拇指赞叹说:“从去年开始,我们当地不但种天津小站稻优种,还学习基质育秧、稻蟹混养等绿色生态种植技术,水稻产量和品质大幅提升!”

市农委种植业管理处负责人王学忠说,天津小站稻产业振兴计划,育种是龙头。目前共选育出了8个优种,在京津冀三地推广130多万亩,促使三地现代都市型农业提速增效,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步三地农业部门将进一步开展合作,把京津冀三地农田建成全国绿色农业高质量发展样板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