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北水南调输水通道打通 有效补充南部地区地表水源 提高河道生态环境质量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从市水务局获悉,日前,我市北水南调中线完善工程正式通水投入运行,按照设计流量15立方米/秒向南部区域调水,标志着我市南北水系输水通道正式打通,北部较为丰沛水源开始调向南部缺水地区。

北水南调中线完善工程位于武清区境内,是连通青龙湾减河至北运河的关键工程,也是将北部引滦水源及北系雨洪水调至西南部区域的重要输水通道。该工程于2018年9月开工,2019年8月建成,主要包括拆除重建青龙湾减河东狼儿窝泵站,新建崔杨公路,下丰庄埋管,新建或拆除沿河及跨河建筑物,新建北运河右堤下丰庄泵站1座,设计流量15立方米/秒,治理港北连接渠和武清一支渠共18公里,线路设计最大输水流量15立方米/秒。

市水务局抢抓汛末上游地区洪沥水下泄的有利时机,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在北水南调中线完善工程建成后,第一时间安排通水试运行。为确保首次通水安全平稳进行,市水务局提前谋划,科学调度,多方筹集水源,保障调水水源充足,结合于桥水库水质改善措施,将于桥水库现有水体通过引滦明渠调入潮白新河,在增加北水南调水源的同时,为后续调引潘、大水库优质水源创造条件。调水沿线相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做好闸涵泵站启闭工作,确保输水顺利进行。相关河道管理部门则做好巡视巡查安全工作。

此次调水主要是将我市北部较为丰沛的水资源调往南部缺水地区,首次利用北水南调中线工程将引滦水源和潮白新河雨洪资源调向南部地区,为北水南调工作另辟有效调水通道。调水实施后,将有效补充南部地区地表水源,缓解南部地区常年干旱缺水局面,逐步提高南部地区河道生态环境质量,同时为南部地区地下水压采工作提供尽可能多的地表替代水源。(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