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寻访“红色印迹”——圣功女中旧址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新华中学圣功楼

如今的马场道99号,是新华中学所在地,而少有人知道的是,一百多年前,这里曾是弦诵不辍的教学堂──圣功女中的旧址。

新华中学校史资料室和校史稿编撰负责人田绍磊老师介绍,圣功女中始建于1914年6月28日,是在民国成立后女子教育兴起的背景下,为解决法租界内的女子入学而设立,创始人中以天主教爱国人士为主。

圣功女中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自学校成立之初,就注重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外,还鼓励学生参加爱国行动。在20世纪初反对日本侵略的爱国储金运动和五四运动等学生运动中,都有圣功学生积极参与的身影,在国家危难之时,也不乏抗日救国、投身抗战的学生代表。

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之际,京津学界成立抗日爱国团,招募成员南下参战。其间,圣功女中20岁的初二女生高曼秋奋不顾身追随该团奔赴战场。1932年3月5日《益世报》载《巾帼英雄高曼秋》称:“……高曼秋在本市圣功女中读书……只身于今晨九时乘津浦车赴济南追随该团,一同南下,从事救国。”

1937年,地下党负责人闫国珍等曾在该校组织“女同学会”,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在学校内成立了“三人小组”,由魏鸿翔(1939届毕业生)与张启兰(1941届毕业生)负责。她们团结进步学生,宣传抗日救国,揭露日本侵华罪行。

1945年,华北城工部刘仁派地下党员秋晨到校领导学运。秋晨原名李建乔,在高一年级读书。她先后发展刁书芳、齐振勋等人入党,还发展“民青”(天津民主青年联合会)成员。她们冲破教会的阻拦,组织该校学生参加“反甄审”斗争,参加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的游行。

齐振勋在圣功女中上初三时参加革命工作,后加入中国共产党,谈到当时的经历,齐振勋回忆道:“1946年1月,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参加了示威大游行;1946年末参加了‘抗议美军暴行’的示威大游行;1947年反内战运动中写标语;助学运动中街头募捐;组织读书会;办义务小学等。当时我在圣功女中读书,联系了一些同学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共同受到教育……我下决心一定要参加共产党,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生。”

天津解放后,圣功女中多次易名,1956年开始招收男生,1973年定名为新华中学。

为了传承红色基因,如今的新华中学多年来一直在通过各种主题讲座、实地学访、革命歌曲演唱、话剧展演、主题辩论等形式为学生们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田老师告诉记者,学校自2008年起组织了新华中学延安精神学习宣传小组,坚持十年,每年都选派优秀学生骨干去延安学访。

小资料圣功楼

1914年6月,为普及教育,教育家夏景如提出在租界设立学校。校名“圣功”二字取自《易经》“蒙以养正,圣功也”之句,意为给蒙童以教育,使其养成好习惯是圣人的功业。这是一座天主教会女子学校,一直以“严”著称,校训为“温良恭俭”。

圣功女中创立初期仅有校舍三间,招收小学学生70名。1941年,圣功女中在马场道上的陶园新校舍落成,即至今仍在的圣功楼。(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