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百姓问政》:旅游民宿评级有标准 天津鼓励发展高星级民宿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五大道作为天津的必打卡景点之一,经营着很多民宿。前段时间,市民高女士给到天津游玩的亲戚订了五大道景区附近的一间民宿,可几天住下来,体验感却不太好。高女士表示,之所以会选择民宿,除了价格比较实惠外,更多的是因为民宿比较有特色。可面对参差不齐的民宿市场,卫生、隐私、安全都成了消费者比较担心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2019年7月份,国家文旅部发布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把民宿按照三、四、五星级进行评级,并有相应的卫生、环境、安全方面的标准。新标准已于7月3日起实施。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不少民宿经营者表示希望参与到民宿评级中,可具体的操作和流程,他们却不了解。

节目现场,民宿经营者曹先生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虽然现在有政策,我们也只是知道而已,在实际的办理过程中不知道能从文旅部门得到哪些帮助?”

在《天津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明确指出,“在民宿旅游发展方面,对评定为三、四、五星级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万元、5万元、10万元。”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处长高建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资金的补贴和支持,来鼓励现有民宿向高星级民宿发展。”高建军还提到,天津市约有不到5000家民宿,但确实还没有一家落实为星级民宿。

虽然天津地区还未出台具体的配套方案,但早在2015年出台的蓟州区农家乐的相关管理规定是具有借鉴意义的。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宋文峰提到,相关的管理规定对蓟州区农家乐的规范化管理和高品质运营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我们没有及时把蓟州区的经验进行总结,并在全市推广,让像曹先生这样的民宿经营者在实际操作中遇到了障碍,这也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很不到位。”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安全监管处处长桑占良也反思:“面对旅游业发展出现的新业态,我们确实应对不足,服务没有跟上。接下来,我们会采取承诺制,协调公安、消防、住建和应急部门,积极落实工作,争取有所突破。”

节目最后,高建军作为代表收到了一根自拍杆,这份礼物既寄托了游客把天津拍成一个“网红城市”的希望,同时也提醒相关职能部门,经常“自拍”一下自身工作是否到位。高建军也承诺:“我们一定好好‘自拍’,及时改正工作中的不足之处。”(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