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警法> 正文

止损20万 公安部“钱盾”协助反诈骗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受害人未上当”“已劝阻”“电话未打通”……在17日的梅江会展中心的阿里巴巴展区,公安部刑侦局钱盾反诈预警系统屏幕首次亮相吸引各界关注,上述实时滚动的反诈骗处置结果,也让围观市民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预警和劝阻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给你打电话的是骗子,他们是冒充天津通信管理局的,不要再接电话了!”——天津市反诈中心反诈平台警长王宝君做反诈工作三年,被误解、劝阻难已是常态。他曾经成功劝阻天津市民65岁退休教师李女士,帮其止损20余万元。

据了解,李女士老伴去世后独居多年,她接到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后,不仅将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告知骗子,还按照骗子的要求开始汇款。钱盾预警系统推送信息后,反诈中心民警迅速联系进行劝阻。当发现李女士在接听警方电话的同时,还用另外一部手机继续与骗子通话时,王宝君大声呵斥,并快速耐心讲解骗子手段,李女士才醒悟过来,在警方的指导下迅速到银行办理挂失。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窝点跨境化、手法翻新速度更快等特点,诈骗团伙的目标也从“骗走口袋钱”变成了“骗光下辈子钱”。“不但骗光受害人的存款积蓄,还会骗光受害人各大网络借贷平台以及网上银行快贷中的借贷额度,公开数据反映部分诈骗案件的案均资损至少上升了30%。”阿里安全高级专家表示,钱盾反诈预警系统最近几个月预警了多起案值超百万的诈骗案件,诈骗团伙将受害人深度洗脑后,诱导其在各类网贷平台上进行借贷。(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