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觉悟社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举行 百年“觉悟”薪火相传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为纪念觉悟社成立100周年,缅怀革命先辈,传承“觉悟”精神,昨日,由市文旅局、河北区委、河北区政府主办的“百年觉悟”纪念活动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举行。

一百年前,在五四运动的高潮中,周恩来、邓颖超等20位进步青年在天津创立了青年进步团体觉悟社。他们举办演讲、出版刊物、讨论研究新思潮、组织和领导青年学生的爱国运动。1984年觉悟社旧址陈列馆正式对外开放,1985年更名为天津觉悟社纪念馆,1986年邓颖超同志专程到馆视察并题写馆名,目前纪念馆已成为面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方面的重要阵地,使“觉悟”精神一代代薪火相传。

来自主办单位、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及共建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工作人员代表赵炜、高振普,周恩来亲属代表周秉建、周戎,李大钊烈士亲属代表李晓莉,马骏烈士、谌志笃、郭隆真烈士、张若名、刘清扬、李震瀛等觉悟社社员亲属代表,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名誉会长廖心文,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沈清等出席纪念活动。周恩来亲属周秉德向活动发来贺信,并赠送了题有“革心 革新”的书法作品,觉悟社社员谌志笃之女谌曼玲向纪念馆捐赠了社员代号印章。

活动现场首先举办了“百年觉悟 不忘初心”纪念会,来自全市各大高校和河北区属机关单位的54名优秀青年代表,开展了“从觉悟社再出发──‘追寻觉悟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活动。“百年觉悟,丹青抒怀”书画展同时在天津觉悟社纪念馆开展,据悉,该画展历时近半年筹备时间,面向全国征集了百余幅书法、篆刻、绘画作品,展品中包含了馆藏名家珍品、觉悟社社员后代和周恩来邓颖超身边工作人员创作的书法精品及全国书画家的作品。

此次纪念活动还举办了专题报告会和觉悟社社员后代及专家学者座谈会。与会者认为,一百年前,进步学生在五四爱国运动中积极探寻真理,把追求个人进步与推动社会进步紧密结合,是将小我融入大我的杰出代表,觉悟社不仅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一座丰碑,也是弥足珍贵的革命遗产和精神财富,要进一步推进对觉悟社的保护、挖掘、利用和传承。(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