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塘沽烈士陵园 这里是解放塘沽战斗最激烈的地方

在滨海新区新河街北部,有一块由新北路、宁车沽路、京津塘高速公路围起来的三角形区域,此处曾是70年前解放塘沽战役中战斗最激烈的地方。如今,这里是塘沽烈士陵园所在地。

据塘沽烈士陵园办公室科员尹淇介绍,塘沽烈士陵园始建于1952年,1954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陵园初建时面积仅有2400平方米,后分别于1979年、1994年、2000年、2004年、2008年进行了5次重修和扩建。扩建后的陵园占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主要纪念性建筑物包括烈士纪念碑、五星广场、烈士墓区和塘沽解放纪念馆。如今,这里已成为滨海新区范围内规模最大、面积最广、安葬烈士最多的红色教育基地,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记者在烈士陵园里看到,烈士纪念碑坐东朝西,高19.49米,寓意塘沽于1949年全境解放。纪念碑上方有一座解放军战士手持钢枪的雕像,底座镌刻着“浩气长存英雄不朽”八个贴金大字。纪念碑前是五星广场,广场周边苍松翠柏环抱,一派庄严肃穆。

位于五星广场南侧的烈士墓区内矗立着两面巨型红旗雕塑,分别镌刻着解放塘沽烈士名录和《五星广场记》。目前,墓区安葬有595名烈士,包括138座独立墓和两座集体墓。这些烈士中,既有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英勇献身的革命先辈,也有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壮烈牺牲的战斗英雄,还有新时期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献出宝贵生命的时代楷模。

五星广场的东侧是塘沽解放纪念馆。纪念馆面积28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塘沽解放展厅,通过大型浮雕、英雄塑像以及声光电、多媒体等众多表现手段,展示塘沽解放战役中的经典战斗场景及战斗中涌现的英雄人物。二楼展厅设立枪械展示区、宣誓厅和塘沽党史陈列展,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党史陈列展作为塘沽解放纪念馆的一个专题展区,通过主题展墙、灯箱、电动图表、多媒体查询等形式,记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塘沽地区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畏艰难、顽强斗争的光辉历史,展现出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人民的解放事业不怕牺牲、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