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于明珠 禁毒一线的拼命三郎

9月15日下午,记者在公安津南分局采访了天津市公安局“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于明珠。他曾参与侦破津南警方合计破获的500多起涉毒案件,也是唯一一个参与侦查历年全部案件的民警,被同事、领导称为禁毒一线的拼命三郎。

三年奔波追抓杀人犯

1998年1月10日,农历腊月十二。于明珠一直记得这个日子,距离春节还有十几天,大街上满是采购年货的人群,年味十足。那天,于明珠在队里值班,整理完全年的案卷,刚要在椅子上小憩片刻,电话铃声就急促地响起。一女子报警称,丈夫失踪好几天了,怀疑是与其丈夫存在债务纠纷的张某作案。听到报警人焦急的声音,于明珠一刻不敢耽误,很快踏上征途,但在信息交流不发达的当时,找人无异于大海捞针。一次次劳而无功没有让他放弃,他始终随身带着二人照片,一直没有将案件放下。工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的一天,他得知张某藏匿在河南某村后,立即和同事前往抓捕。在村内,于明珠和同事见到了张某,但狡猾的张某拒不承认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大声呼喊村民围攻于明珠等人,自己则趁乱逃离。

于明珠一路追击,最终于29天后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地将藏身于废弃建筑内的张某抓获。张某交代,自己绑架报警人丈夫后,让对方服用过量安眠药,导致其死亡,尸体被抛在一处枯井内。历经三年奔波,案件成功告破,警方为被害人讨回了公道。

侦破7公斤毒品案件

2017年,一犯罪团伙在四川、河北、天津三地贩毒,涉毒量大。抓捕当日,犯罪团伙成员分乘多辆车分散出发,于明珠紧紧跟住该团伙二号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在静海、河西、和平、南开等区域紧追不放。犯罪嫌疑人为防止追踪,在闹市区行驶速度达每小时120公里,违章变道、闯红灯肆无忌惮。经过三小时追踪,于明珠在一日租房内将二号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毒品1公斤。随后,于明珠又立即支援其他同事,在河北省将一号犯罪嫌疑人抓获。同事进行搜查,却未发现嫌疑车辆内藏有毒品。于明珠盯住犯罪嫌疑人不放,发现在搜查主驾驶位置时,犯罪嫌疑人的表情十分紧张,断定毒品就藏在主驾驶位置处。经过于明珠的耐心搜查,最终在主驾驶座椅靠背内发现藏匿的6公斤毒品。这次警方共缴获7公斤毒品,该案件为津南分局单次缴获毒品数量之最。

赢得拼命三郎称号

2015年秋,经过半年的侦查,某贩毒团伙的进津轨迹和贩毒网络终于被摸清,于明珠和同事准备收网抓捕。

行动当日,天公不作美,雾霾弥漫,能见度仅20米。于明珠带领一名新警在西青区某路口附近蹲守。当犯罪嫌疑人驾驶车辆经过时,于明珠驾车跟上了他们。这伙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极强,加之重度雾霾天气影响,给追踪带来极大难度。于明珠胆大心细,连续驾车12小时,始终保持若即若离状态,没有跟丢、没有暴露。专案指挥部出于安全考虑多次建议于明珠取消行动,但于明珠始终回答一句话:“我开车,能跟上。”当犯罪嫌疑人到滨海新区某宾馆落脚时,于明珠和同事破门而入,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冰毒1公斤、毒资30万元。在抓捕剩余犯罪嫌疑人时,于明珠破门后冲在最前面,死死地控制住比他小近20岁的犯罪嫌疑人。搜查时大家发现,毒贩住处有长短枪支3把,全部处于待击发状态,所有人不由得倒吸一口凉气。这名毒贩交代,自己“就干这一票”,准备事成就回老家盖几间房,被发现就跟民警同归于尽。

49岁的于明珠现任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六大队二级警长,曾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受到嘉奖7次,两次被评为天津市优秀人民警察。从警27年来,他将心血和精力都投在自己挚爱的刑侦工作上,他说:“我觉得自己就是为刑警而生的,在基层大队乐在其中,案件越难、越复杂就越有挑战,维护法律尊严是我一辈子的追求。”(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