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用奋斗书写不悔青春──记市财政局预算编审中心支出预算一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在日前评出的第五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里,有这么一个团队:“90后”为主,平均年龄30来岁。如此年轻的肩膀,却承担着市级一千多家机关事业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这是什么概念呢?全市所有吃市级财政饭的人员的“人吃马喂”,都在这些年轻人的视野之内。他们就是市财政局预算编审中心支出预算一部。

每年的预算编制阶段,逐一核对各个单位报送的基础资料与财政数据库中的信息,是他们必做的功课。财政数据库中的信息堪称海量,财政供养人员资产等各类数据信息总量超过千万个。而单位报送的资料之多,拢在一起令人咂舌──每年年末清理资料时,他们每个人处理过的文件摞起来,足有一人高。他们告诉记者:“这些海量数据就是财政核拨经费的基础依据,万分之一的疏忽都可能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

为确保工作质量,他们在办公桌前往往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尤其到了每年人代会部门预算提交审查的最后冲刺阶段,仅核对部门收支说明和报表,他们就必须把上万个数据反复校对至少3遍。

在互联网+日益融入政务的当下,几位年轻人积极创新、勇于尝试。他们结合我市实际,推行财政基础数据库实名制管理,在细化数据信息存储的基础上,将财政供养人员的身份证号、公车的车架号、房产的坐落地址作为管理标签,对单位间重复数据进行预警,预防各类“吃空饷”问题。为落实“约法三章”,分别建立与人力社保、公积金等部门的数据交互机制,通过财养人员数据与社保缴费、公积金缴存数据的横向比对,进一步排查不合规财养人员信息,有效预防虚报瞒报人员信息骗取财政资金现象的发生。

“业务过硬、服务贴心”,是预算单位对他们由衷的评价。“站位高,格局大”,是记者采访时的感触。他们力求跳出业务小圈子,使预算管理与国家和天津市发展战略相吻合,与国家政策法规相一致,与预算单位的实际相适应,勇于担当作为,生动地诠释了财政工作者“把 ‘财’自觉服务于 ‘政’”的理念。(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