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畜禽粪便处理岂能太随意? 武清区:建粪污集中处理中心 减少污染保护环境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8月10日,武清区豆张庄镇西辛庄村的村民在北方网《政民零距离》栏目中反映,村里有人在居民区大量养殖鹌鹑,产生的粪便不及时处理,影响周边居民生活。随后,属地政府给出回应称,已要求养殖户立即清理堆放的粪便,并将粪便转运到堤外晾晒。

不过,当记者来到西辛庄村后,村民们却表示问题依然存在。记者看到,村里铁道边的鹌鹑粪便越积越多,周边的居民一反映,这家养殖户就会清理一下。而所谓的“清理”,也只是把这些粪污拉到几百米外的永定河桥下,偷倒在一处不易被发现的小路上,这些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鹌鹑粪便就在这里露天晾晒。

“您将鹌鹑粪便倒在那没人管吗?”面对记者的提问,鹌鹑养殖户不以为然地说:“谁管?我们在畜牧局有登记,他们没有专业治理,治不了。”那么,属地职能部门为什么没能对这家鹌鹑养殖户进行有效管理呢?“这家是散户,不够规模,只能要求他对粪便勤清理,然后拉走,消毒、防疫全是养殖户自己做。”武清区豆张庄镇畜牧水产站负责人表示。

随意倾倒的鹌鹑粪便到底会造成哪些污染?节目现场,来自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的杨鹏博士对短片中反映出的问题做了解读:“这样的自然堆放如果不进行很好的收纳收集,粪便会逐步降解,然后形成一些氮、磷,这些污染物通过径流的方式流入地下,从而影响土壤环境和生物环境。”

“我们处理这个问题过于简单了,工作上是有失误、有责任的。”武清区豆张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洪升率先表示,“回去后会根据专家的建议,科学地对畜禽粪便乱堆乱放问题进行彻底治理,建遮挡棚。此外,还要加强对养殖户的日常监管。”“我们会在白虎头镇建一个粪污集中处理中心,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武清区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宫汝洲补充说道。

市农业农村委总畜牧师赵祥增随后介绍说:“今年会对733家养殖场进行粪污治理,要在散养密集区建集中的粪污处理中心和有机肥厂,以及120个种养循环的示范基地。从市农业农村委角度来讲,发现问题要及时和镇、村沟通,发现问题抓紧督办。”(津云新闻记者 张志怡)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