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经济日报》11日整版报道天津协同创新发展成果 协同让“创新之箭”飞得更远

昨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在第11版以《小渔村变身创新高地》和《超级计算机能算“天地人”》为题,用一个整版的篇幅报道我市协同创新发展成果,并配发记者采访手记《协同让“创新之箭”飞得更远》。

《小渔村变身创新高地》中写道,2016年11月,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式在天津滨海新区挂牌成立。这片规划面积10.3平方公里的区域,充分利用了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创新政策叠加优势,大刀阔斧破除体制机制藩篱,积极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吸引创新资源要素聚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子。

这篇报道以记者蹲点采访的所见所闻并配以详实的数据,描绘出我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推进科技、经济合作的路径和成效。报道中介绍,要说清“两个中关村”的关系以及北京企业入津门,离不开京津冀三地的区域发展。1949年9月至1979年6月间,京津冀三地的行政区划曾有过多次调整,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所在的北塘曾在津、冀两地发生多次归属变化。2016年9月18日,天津市作出将北塘区域作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起步区和核心区的重大决策。2016年11月22日,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北京中关村科技园的“孪生兄弟”,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园区内办公环境优美,“首都北京”“科技创新”的标牌随处可见。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自2016年成立以来,新增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109亿元,未来将打造成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引领区、全球创新资源聚集高地、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示范区。

《超级计算机能算“天地人”》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为案例,介绍了我市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报道中介绍,通过多年摸索,超算天津中心最终将着力点放在“算天、算地、算人”等重大前沿科技和产业创新领域。在“算天”上,计算分析大型飞机外形的空气动力特性,使飞机飞得更快更省油;在“算地”方面,中心与其他公司合作研发我国自主的石油、地震勘探数据分析核心软件;在“算人”方面,中心与基因公司合作,破解人类“基因组学”研究中海量数据存储和处理的技术瓶颈……超算天津中心累计支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1300多项,涉及经费20多亿元,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重大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研发的“国之重器”。

在采访手记中,《经济日报》记者感叹道,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天津企业对北京中关村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都了如指掌,企业负责人经常往返于京津两地。这说明合作的力量是多么重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创新的大背景下,任何科技创新、专利流动、产业化成果转化都需要各地、各部门、各类企业合作推进。未来很可能出现北京研发、天津生产、河北成果转化等协同创新模式。这就好比弯弓搭箭,没有拉出满弓的力量,单靠箭头和箭尾往前冲,终究会成为强弩之末,“创新之箭”不可能飞得更远。

在科技发展日益细分化、垂直化的今天,京津冀三地要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必须携起手来创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制定科学合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营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实现真正的协同创新和协同发展。(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