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高墙之内有温情──记天津市河西监狱二监区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提及监狱,总会给人以冰冷的印象。其实不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心浇灌、用爱护航,让迷途的羔羊重返正途,让尘封的心不再紧闭,让高墙之内亦有温情。

天津市河西监狱二监区有24名监狱人民警察,常年担负着200余名重刑犯及大刑期罪犯的羁押管理和教育改造任务,责任重大,难度可想而知,而他们凭借着一股子的韧性和耐性,啃下了“最难啃的骨头”。

脚踏实地学习,刻苦钻研工作方法,提升改造人的本领;设立“监区长信箱”,及时解决每一名服刑人员的诉求;开办“心语驿站”,实行菜单式对话,服刑人员可以按照需求自主选择警官来帮助自己,这种沟通方式,使服刑人员放下了心中戒备,倾诉心声;利用中秋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强化开展亲情教育、感恩教育,使服刑人员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对于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种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坚持。对难改、抗改的服刑人员进行家访,一年累计走访服刑人员家属就达110余人次,同时,将服刑人员家属请进监狱,开展帮教活动,携手共同挽回迷失的心灵;针对不同特点的服刑人员,量体裁衣、对症下药,对年龄较大的服刑人员打“感情牌”、对性格孤僻的服刑人员出“主动牌”、对正处在迷茫之中的服刑人员亮“引导牌”,还有那些“深陷绝望”之中服刑人员就要采取鼓励的态度,总而言之,“不抛弃、不放弃”每一名服刑人员,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打开重生之门。

服刑人员马某和家人失去联系已经六年,自认为已了无牵挂,所以消极面对温暖的关心,甚至有厌世倾向,负责其管教工作的监狱警察,将马某的情况上报,监区经过多方协调,几经周折,终于为马某找到了亲人。认为独子早已过世的母亲得知儿子还在,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当母子重逢的那一刻,马某那颗坚硬的心瞬间被融化,感受到“家”的温暖。

荣誉见证了这支队伍曾经的努力,先后获得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天津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们用行动诠释了不仅要维护大墙内的安全稳定,更要在担当作为间汇聚出穿越高墙的爱与阳光。(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