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张冉从警24年守护百姓安全:永远记住群众事无小事

今年46岁的张冉,现任天津公安和平分局南京路治安派出所教导员。从警24年,他一直扎根社区,守护百姓安全。

做居民定心丸

劝业场街是一片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老街区。24年前,初出茅庐的张冉,在这里当上了一名片儿警,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为了和群众拉近距离,当年的“小张”把时间都用在了“下片儿”上。人心换人心,张冉对社区越来越熟悉,出现在街上的陌生人形迹稍有可疑,他盘问个两三句就能知道是否有问题,他成了居民们的定心丸。

一次,张冉“下片儿”走访时正好遇上一名入室偷盗者,那贼一见警察转身就跑。张冉紧追不舍,终于把贼摁在了一堵墙前,此时两人都已气喘吁吁。张冉大喊一声:“大伙儿快出来帮我抓贼!”居民们一听到小张警官的声音,纷纷从胡同里涌了出来,十多人把贼团团围住。那些年,张冉负责的社区,从未发生过重大恶性案件。

发展网络警务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下片儿”方式面临着互联网时代的冲击。张冉在自己负责的区域率先挂出了“校园电子警务室”的牌子。从此,张冉的“网络警务”之路越走越宽。他先是开通了“我是片儿警”的博客,利用写博客的方式宣传治安防范知识和技巧;又开设了“社区综治微博”,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他还创建了“社区警务QQ群”,尝试用网络保持和辖区群众的紧密互动;微信流行起来后,他又尝试做起了“微信警务室”。网络警务给群众带来了很多方便,张冉曾经用QQ调解过夫妻纠纷;在微博上组织过讨论,让居民们群策群力解决社区里的问题;他甚至还利用网络为辖区内那些小商户购买了一批灭火器。后来,在一家快餐店发生火情时,周边店铺的员工纷纷拿着这些灭火器帮忙救援,事后大家都说,多亏了张警官帮大家买了灭火器,才能及时扑灭大火。

在张冉的带动下,劝业场派出所的年轻民警全部开通了自己的“微信警务室”,并制作了“微警务联系卡”,群众只要扫一扫卡片背面的二维码,就可以用微信和自己的社区民警沟通,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提高了民警的工作效率。

关注老年群体

“互联网警务”的理念被不断推广,张冉又想到了不爱上网的老年人。老人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的目标,治安防范宣传可不能把他们落下。老年人通常爱看戏,那就请他们看戏。张冉组织所里的民警自编自导自演,拍摄了微电影并放在网络上,排练微话剧并到老年协会和小区里专场演出,用通俗易懂的故事宣传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犯罪的知识。张冉还亲自上阵,在微话剧里扮演了一个诈骗大师,演得活灵活现,逗得大爷大娘们笑出了眼泪,同时也帮老人们在笑声中提高了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警惕和防范意识。在张冉看来,群众的事,就没有小事。(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