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职业教育处:书写职业教育奋进篇章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

在天津职业教育的发展史上,有着多个响当当的“第一”: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全国首个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全国唯一的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全国第一所应用技术大学、全国第一个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中国第一个海外鲁班工坊……多个“第一”凝聚着天津职教人的心血和智慧,也离不开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职业教育处的科学指导、创新实干。他们发扬“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书写了服务天津、服务全国、服务世界的职业教育奋进篇章。

在示范区验收升级、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设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活动周成功举办和八大“国字号”建设等重大任务面前,职教处全体同志谋划在前、组织在前、冲锋在前,高质量圆满各项工作任务,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组织成立天津市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鼓励和指导各院校结合自身优势与办学实际,紧贴市场、紧贴产业、紧贴职业设置专业,实现了我市职业院校专业结构与主导产业对接度达90%以上;探索形成并持续实施了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的发展新模式,推进产教融合。

在国家四年一度的教学成果奖评选中,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职教处主动作为,不分昼夜,逐一深入申报院校,帮助院校总结梳理经验,提升完善成果。2018年在教育部限定的14项申报限额中,我市荣获13项国家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以绝对优势名列全国第一。

在“鲁班工坊”建设中,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职教处作为天津市“鲁班工坊”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工作部门,精心制定方案,承担并完成了“鲁班工坊”的谋划调研、布局研究、前期准备、揭牌筹备以及领导小组会议等一系列艰巨繁重的任务。目前,我市已在泰国、印度、英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和吉布提建设了8个鲁班工坊,向世界提供以实际工程项目为导引,以实践应用为导向,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新型教学模式(EPIP),把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模式、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的优秀职业教育成果与世界分享,助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合作行动计划,为当地青年带来了就业与发展的新机遇。(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