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打造新时代工匠培养“天津模式”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让工匠精神在京津冀大地深耕

──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打造新时代工匠培养“天津模式”

编者按

人民的领袖人民爱,人民的领袖爱人民。近几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天津发展,多次到天津视察调研,令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备受激励。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重温嘱托再访现场”专栏,本报记者再次深入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调研时曾到过的地方或者曾写信勉励过的地方,开展回访式蹲点调研,忆当年事、访当事人,重温总书记对天津的殷切嘱托,在历史变迁中见证天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举措和喜人变化。

“下面,交接班旗!”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首届工匠涵养班结业仪式上,2018级涵养班班长将班旗交还给实训中心,再由实训中心负责人转交给2019级涵养班学员代表,这标志着“工匠精神”在实训中心永远传递下去。

2018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市公共实训中心5周年之际,为落实中央对我市“先进研发制造基地”定位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实训中心在市人社局、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以及相关院校的支持下,对多年来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中积累形成的有益经验进行整合创新、优化升级,启动实施了“工匠涵养”创新工程。面向全市职业院校选拔一批立志从事技术技能工作的高职层次毕业学年学生,通过一年的涵养周期,倾力打造一批精益求精、技艺高超、专注敬业,具备“新思想、新技能、新视野”素质的新时代“小工匠”。经过一年的努力,“数控加工技术”和“机电一体化”两个专业共29名学员完成了各项学业任务,结业前基本被大火箭、松正电器、肯拓自动化等知名企业录用。实训中心再次创出了一个“天津模式”。

每个清晨,在实训中心馆外的林荫路上,都能看到涵养班的学员们绕场晨跑的矫健身影,半个小时的晨练将连接晨会、早读……直到晚课,开启一天涵盖思想、心理、精神、技能全方面的修习。“为进一步开展高端化、精准化技能培训服务,2018年,我们选拔30名有志于扎根企业钻研技术的高职三年级学生,推出了首期工匠涵养班,开展小班化、工厂化、项目化教学。”工匠涵养班注重涵养技师从设计到制作掌控项目全程的能力,现在,教师和学员们的汗水结出了累累硕果,实训中心邀请张东元、齐名、韩利萍、戴天方4名国家级技能大师和李晓宝、李基伍2名天津市“海河工匠”参观涵养班学员的结业作品,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同时,在“大工小匠”对话沙龙板块,大师们与涵养班学员分享了他们对工匠精神的感悟和技能人才成长的经验,探讨了职业院校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视察时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嘱托我们要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从那天起,我们实训中心的每个人都牢记总书记的话,要在这条路上踏踏实实地走下去。”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刘玉亮介绍,6年来,实训中心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现已覆盖我市工科类院校,广泛服务三星、中核机械、天士力等企业,并与河南理工大学、燕山大学等院校合作,影响力扩展到京津冀、内蒙古等全国各地。

“今年8月,我们通过举办河北省技工院校师资培训班,对来自雄安新区、石家庄、保定、唐山、沧州等地的26所技工院校近百名师资,免费开展了为期10天的技能提升培训。”

经过与河北省人社厅的充分沟通,并分析历次河北省院校培训积累的成功经验,培训班专门为河北省百名师资量身定制了各项服务:在课程设置方面,紧贴河北省产业发展方向,遴选五轴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车削中心编程与操作、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机电一体化工程训练4门精品课程;在培训模式方面,突出技术技能实训,运用生产项目驱动、典型任务应用、竞赛赛件强化等模式,辅以技术交流、世赛研讨等活动, 使参训老师不仅提升了操作技能和教学技艺,还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在师资配备方面,单独组建了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企业工作经历的优质教师团队, 其中不乏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指导教师、全国技术能手等“大牌专家”。充分体现了“培训项目与产业发展相一致,课程设置与培训需求相适应,培训模式与培训效果相关联,师资配备与授课内容相匹配”的鲜明特点。

多年来,实训中心累计为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邯郸技师学院等近20家河北省企业和院校培训职工和学生近万人,同时还为唐山、秦皇岛、石家庄等实训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积极为两地高技能人才一体化培养,发挥重要的枢纽导航作用。

“在这里,我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次将理论变实践的过程,第一次亲手将自己设计的图纸变成了一个个看得见的产品,特别兴奋,受益匪浅。”今年2月27日,天津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首次合作开展的实训实习举行结业式,清华大学30名大四学生的实习工作圆满结束。在培训方式上,首次尝试“双人才”培训模式,将理论水平高的清华学子与动手能力强的实训中心“涵养班”学员组合成队,这是发挥实训中心引领示范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技术技能人才一体化培养的新模式。

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传龙为30名学生进行了数控加工综合培训,与工匠涵养班的同学们一同训练,实现了未来工程师与技师的对话和“联机”。两种人才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大大提高“任务”完成的效果。

6年,白驹过隙,被总书记称为“多面手”的王传龙却一刻也不曾忘记总书记的冀望。作为一名弘扬和传承“工匠精神”的践行者,几年来,他把高端技艺、工匠精神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实训学员,累计完成培训8000余人;为来自全国职业院校的200余名骨干实训教师进行了五轴、车铣、三坐标等8个高端专业技术的培训;他所培养的十余位徒弟已在国内知名企业和院校走上重要的技术岗位;带出的专业技术团队已完成公共实训中心近20万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他还在国家级、市级职业技能竞赛中担任专家、裁判,并被聘任为第六、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天津集训队教练,助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选拔,所培养的二十余名选手在全国和天津市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三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让他最骄傲的是,这一年,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企业对技能人才的要求正在向复合人才、高端人才、智能化人才发展,重复性、低端技能型将逐渐被替代,我们的培训也要适应企业需求和技术时代的迭代要求,不断更新升级、精益求精,提供精准化、高端化服务。”刘玉亮表示,截至目前,实训中心已累计为358家企业、56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培训近40万人。以王传龙为代表的实训中心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与时代同行,打造‘大国工匠’的摇篮。”(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