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VR、人工智能 高科技文创产品带你玩转旅博会

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

在今天开幕的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文创产品再一次成为一大亮点。在N4馆文创展区,记者见到不仅有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等重量级博物馆参展,集中展现各场馆的文创精品,还有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精心挑选的各类文创拳头产品。

非遗+VR+传统故事 让年轻人在游戏中了解非遗

“我看过田忌赛马,这里应该用中等马!”在文化和旅游部科教司展台,一位头戴vr眼镜、手持操作杆的体验者正坐在马鞍形状的操作座椅上,她的面前是一幅木结构的白色幕布,布上透出酷似皮影效果的影像。而她的身后则是大屏幕,可以看出是体验者的沉浸式视角。

记者看到,她一边手持操作杆选择赛马需要使用的马和人物的皮影拖动到赛场上,组装成一个完整的皮影场景,等到所有的皮影到达指定位置后,又由体验者选择每一轮比赛使用哪一匹马,体现了田忌赛马的精髓,熟知这个故事的体验者很容易得到胜利。

这就是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和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合作的“田忌赛马皮影艺术虚拟现实互动体验”科技非遗系列探索作品。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数码艺术学院副院长吴慧剑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以历史故事“田忌赛马”为叙事内容,以“皮影”非物质传统文化元素作为表达展示的载体,运用其独特的造型表现形式,结合现代VR技术做了一次探索性的研究,开发了一套“皮影VR”沉浸式互动娱乐游戏体验软件。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表演时,艺人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有浓厚的乡土气息。其流行范围极为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

“我们开发的产品不仅用非遗和虚拟现实科技结合,同时还跟现代游戏结合,用观众喜闻乐见的一种形式,吸引更多年轻人了解皮影戏。”吴慧剑副院长这样说。

去哪玩?怎么到达目的地?人工智能帮你定行程

“我上次去新疆旅游,出发前光行程就定了一个礼拜,又得查景点,又得算车费住宿费,要是有这么一款App那就太方便了。”在文旅创客行动展区,一款实用人工智能迅速确定新疆旅游形成规划的客户端让参观者赞不绝口。

用人工智能怎么定行程?北京鼎泽泰程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川向记者演示了如何在三分钟内就可以形成一套具有个人特色的新疆旅游行程的具体流程。在首页加号菜单中选择“人工智能”。经过选择出行时间、出发到达目的地、出行的人数、关系、具体的地区、特别喜好的景点等信息,一键生成一套个性化的出行方案,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方案细节。最具亮点的当地的小交通方案能精细到具体的车次和时间。

张川告诉记者,北京鼎泽泰程科技有限公司是以清华系技术团队为核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针对游客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高品质需求,定制开发“一部手机游当地”智能APP/微信小程序,为游客提供千人千面的旅游解决方案。目前,已经为新疆、广东、内蒙古等多个省市自治区提供了一站式解决方案,成为当地智慧旅游、全域旅游、文旅融合的创新标杆,助力当地文旅及相关产业的全面升级与加速发展。

厕所的环保革命 免水可冲卫生厕所引人关注

美食美景愉悦身心,但是在景区的“方便”问题也实实在在影响着这一趟旅行的心情。“厕所还可以不用水冲?那不会臭吗?”一看到文旅装备展台的“免水可冲厕所技术”,不少参观者就被吸引住了眼光。到底是什么样的技术不仅可以同时运用到北京奥运会核心区、 西藏纳木措景区和故宫阙右门景区的厕所内呢?

北京蓝洁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免水可冲厕所技术发明人吴昊告诉记者,免水可冲卫生厕所的优点是用除臭的尿液冲洗不需要耗水,且可以将大便除臭粉碎成浆,排放量仅为真空厕所的三分之一,且无需硕大的水箱。

“由于这种厕所对上下水没有要求,对人流量没有限制,对温湿度没有要求,也不受高海拔缺氧的影响,能耗十分节省,运行成本和水冲厕所相当的特点,成为了极限使用条件的厕具神器。”吴昊这样说。(津云新闻记者 刘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