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从诞生到壮大,《中国共产党章程》与党沐朝阳,同进步

党章是一个政党为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一致和组织上、行动上的统一所制定的章程。

1982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党的建设史上最完备的一个党章。

从诞生到壮大,党章与党共进步

1982年审议通过的党章并非是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改史上的唯一,实际上,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诞生至党的十九大先后制定、修正过十九次党章。其中一大到六大制定的六部党章,都是在共产国际直接指导帮助下制定的,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幼年时期党的建设的一些特点。1945年七大制定的党章,则是在1943年共产国际解散后由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定的,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和党的建设上的完全成熟。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召开了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和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部章程是中国共产党第一部比较完整的章程,共六章,二十九条。章程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彻底地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第一次详尽地规定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也都作了具体的规定。

1945年4月至6月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七大党章特别强调了党的群众路线,第一次规定了党员的4项义务和4项权利,第一次确立了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这是七大党章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特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已经达到成熟。

1982年9月6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这部党章吸取了历届党章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是在七大、八大党章的基础上发展、提高而写成的,也是吸取了九大、十大党章的教训并彻底清除了十一大党章中存在的“左”的错误而写成的。十二大党章的重要特点是:第一,有一个比八大党章更为充实完整的总纲,总纲对党的性质和党的指导思想,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对中国现阶段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和党的总任务,对加强党的建设基本要求,对党在国家生活中如何正确发挥作用,都作了马克思主义的规定。第二,新党章对全体党员、党的干部提出比过去历次党章更加严格的要求。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要求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等。第三,对党的民主集中制作了比较充分、比较具体的规定。而且吸取了历史教训,明确规定“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凡属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的委员会民主讨论,作出决定”。第四,新党章对党的中央和地方组织体制作了重要的改变和新的规定,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中央委员会时,还要选举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还规定党中央只设总书记,不再设主席和副主席,“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第五,对加强和改善执政党的领导也作了一系列具体的规定。另外,十二大新党章首次将入党誓词载入党章。

十三大党章修改,最重要的一条是实行差额选举的制度,此后差额比例不断扩大。

十四大党章修改,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党在这一阶段所执行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第一次载明“党坚持不懈地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增写了有关遵守党的纪律的条文。

十五大党章修改,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十六大党章修改,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首次载明各级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还明确提出了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的要求。

十七大党章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十八大对党章的修改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一是对科学发展观做出新的定位和阐述。二是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三是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四是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五是充实完善了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六是对包括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干部选拨和监督等部分条文做了适当修改。

十九大对新党章共作出107处修改,总纲修改58处,条文修改49处。新党章最大的变化可分为三个主要方面:第一,修改党章最大的亮点和创新之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第二,新时代需要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新方略,做出新部署。第三,完成新时代的新任务迫切需要加强、改进党的领导。

总结经验,升华到理论高度,写入党章指导全局是中国共产党最厉害的武器

从第一部党章算起,党的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17次修改党章。经过历次修改,党章字数从最初的2300多字,增至目前的17000多字。从历史上看,中共组织和制度建设是在党章的修改中逐步成熟和完备的。党把每一段时期好的经验成果写入党章,不断修改、完善执政体系,使党的事业发展更符合时代的要求。

“国有国法、党有党规”,任何一个组织都需要一个规章制度来保证日常运转。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党章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活中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党章的确是党内的根本大法,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但形势在变化、实践在发展,指导思想必须要跟得上形势的变化,才能起到引领的作用。(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