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人口老龄化水平较高 慢性病防治成效显著

9月3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举办2018年度天津市居民健康状况报告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本市60岁及以上户籍人口占户籍人口的23.95%。提示天津市人口老龄化处于较高水平,今后各项公共卫生政策和资源应更注重关爱老年人健康。经过多年的长期努力,目前,本市主要慢性病防治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

非传染病是本市居民主要死亡原因

天津市户籍人口的主要死亡原因为非传染病,2018年前5位死亡原因分别为心脏病、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和中毒。前5位的疾病累计占总死亡的86.87%。

2018年天津市居民前十位死因顺位及构成

非传染病新发病例不断增长

恶性肿瘤

2018年天津市居民发病率前五位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大肠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和肝癌。男性分别是肺癌、大肠癌、肝癌、胃癌和淋巴瘤;女性分别是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大肠癌和宫颈癌。

心脑血管疾病

2018年心脏病急性事件报告发病率为126.97/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177:100。

2018年脑卒中报告发病率784.24/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150:100。天津市脑卒中各亚型发病情况为:脑梗塞为702.85/10万(占89.62%)、脑出血为61.43/10万(占7.83%)、蛛网膜下腔出血为8.31/10万(占1.06%)、未分类为11.65/10万(占1.49%)。

糖尿病

2018年糖尿病报告发病率为389.89/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91.82:100。其中1型糖尿病为2.13/10万(占0.55%)、2型糖尿病为288.32/10万(占73.95%)、妊娠糖尿病为63.41/10万(占16.26%)、其它糖尿病为36.03/10万(占9.24%)。

2018年与2017年天津市居民糖尿病发病率

2018年天津市居民糖尿病年龄别发病率

2018年天津市居民2型糖尿病年龄别发病率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多年来,本市通过多种举措加强慢性病防治,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1999-2018年,本市脑血管病的标准化死亡率呈现下降趋势,其中出血型脑卒中的下降速度较快。

1999-2018年,本市慢性病过早死亡概率呈下降趋势。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的过早死亡概率分别呈下降趋势。

自2013年起,本市居民急性心肌梗死的死亡率出现下降趋势。1999-2010年,急性心梗死亡率逐年上升,2010-2013年较为平稳,2013年开始逐年下降,2018年较2013年下降了42.83%。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顾清表示,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的下降与本市广泛开展的全民健康促进、公共场所控烟工作降低危险因素、各医院成立胸痛急救中心提高救治水平有关。(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