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百姓问政》:违建问题到底归谁管?和平区副区长李浩:主动领责,请市民监督

【专题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百姓问政》节目

市民李先生居住的和平区兴富里17号楼属于历史风貌建筑,多年前,楼上住户在房顶露台搭建了违章建筑,李先生的安生日子也不复存在了。他告诉记者:“因为楼上的卫生间地漏漏水,只要一洗澡,我卧室里的床就全都给泡了,非常严重。”在李先生家的卧室床上,记者看到一个大木盆,里面装了半盆水。李先生说,这都是房顶漏下来的水。

通过五大道房管站,记者联系到了李先生楼上住户,对方表示,房子并不是自己建的,前房主称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为了解决问题,李先生也曾找过属地综合执法部门,但五大道街道办事处却出具了“不予受理告知书”。五大道街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历史风貌建筑屋顶搭建建筑物跟构筑物的行为应当由市或者区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查处。随后,记者又找到了和平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住建委有自己的行政执法队伍,但他们并没有权限查处违建问题。

看上去每个部门都能拿出“相关规定”做为挡箭牌,那李先生的问题到底该由谁负责呢?

“楼上是做为民宿经营的,每天的客人都不同,每次洗澡都会通过地漏往我房子里灌水。”节目现场,谈到自己多年的“心头病”,李先生情绪激动:“市里、区里,我找了你们各个部门,几乎都跑遍了,但你们就来回推、互相踢皮球,我现在没地方投诉,没人管,也没人问。在座的各位领导,换位思考一下,难道你们就不动心吗?”

在第二演播室里,市民观察员也为李先生的遭遇“鸣不平”:“请问街道工作人员,你们的哨吹在哪了?做为一个基层部门,也没看到你们为李先生做了什么。请解释一下,街道的这个哨到底该怎么吹?”

面对质问,五大道街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主任赵春林主动领责:“我们确实做得还很不到位,我也深感自责。”“不能躲!”赵春林承诺,接下来将带领街道相关部门进行现场调查,并主动牵头,联合住建及综合执法部门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和平区住建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继锋介绍说:“我们正在着手对五大道地区的历史风貌建筑违章建设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处理!”

各个部门都了解李先生的情况,可一个“不予受理”就把人拒之门外,和平区副区长李浩严厉指出,这是丢掉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今天,我把这个事情领走,要到李先生的家里去看看。要查清楚违章建筑产生的原因、时间以及经营类型,鉴定房屋结构,制定恢复方案。这个事,我会直接跟李先生对接,让他来监督我们的落实情况。”(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