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石化余热锅炉抢修中突遇大雨仍提前完成任务

7月29日中午,噼里啪啦,豆大的雨点甩下来,砸在安全帽上,清脆作响。

“所有人员撤离!”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一车间催化装置余热锅炉抢修指挥刘洋发出指令。说完,他快步走进工棚,抄起施工进度图,研究起接下来的对策……

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一车间催化装置余热锅炉单元,是名副其实的“创效大户”,然而,由于锅炉长期运行造成腐蚀,导致锅炉省煤器出现泄漏,需要停炉检修。经过缜密部署,车间制定了从7月25日到29日为期4天的抢修计划。

现在摆在刘洋面前的有好几道难题:要完成省煤器堵漏、喷氨组件喷嘴检查、余热锅炉脱硝单元催化剂模块检查及更换、余锅蒸汽采样冷却器维修一系列任务;赶上大雨,给抢修带来不确定因素。更严苛的是,这次余热锅炉的排放得到了滨海新区环保局批准,但要求锅炉烟气必须在29日晚上8点前实现国控源达标排放,没有任何商量余地,是一道“死命令”。当天已是最后期限。

“我们千方百计压缩检修时间,加快锅炉降温速度,厂里还为这事协调来1200公斤干冰,脱硝单元催化剂模块也在第一时间运抵现场。”刘洋告诉记者,大伙儿都熬好几宿了,衣服让汗浸得起了白茧儿,干了湿、湿了干,也顾不上换,眼瞅着锅炉开工进入关键时段,正逐步提高负荷,同时将过热蒸汽并入管网,可突然“造访”的大雨把计划全打乱了。

刘洋一边说着,一边给记者看他们几天来的微信群聊记录。记者注意到,这个名为“2019余锅抢修”的工作群已经变成夜聊群。从25日开始,由于连续24小时施工,不少群聊都集中在凌晨:“低省上保压30分钟”“地面找叉车转运新模块吧”……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工友们焦急地在工棚里等待着。他们说:“恨不得拿把大伞,把装置盖住。”过了1个多小时,雨渐小,大伙儿赶紧返回现场,争取把耽误的时间补回来。

虽然下着雨,可天气依旧闷热。“雨太大了!撤离现场”“雨小点儿了!赶快去开分气缸阀门”……对讲机里的喊话声不断,工友们趟着没过脚踝的积水,不停地开关阀门更改流程,身上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傍晚5点左右,随着锅炉开工最后一道工序──高温烟气旁路蝶阀的关闭,余热锅炉满负荷运行,提前实现了国控源达标排放。“2019余锅抢修”的“大考”结束了,工友们还来不及休息,又投入到现场检查的工作中。(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