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之眼:世界首座桥上摩天轮

永乐桥摩天轮城投集团海河公司供图

夜晚的永乐桥摩天轮,在海河上点起彩色的灯光,倒影交相辉映。坐上摩天轮,到达最高处时,周边景色一览无余,甚至能看到方圆40公里以内的景致……这就是天津之眼,天津的地标之一,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建在桥上的摩天轮。

“为了全面提升海河两岸综合品质,打造‘一桥一景’独特景观,在永乐桥摩天轮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一个问题:从景观设计、旅游观光的角度来看,无论采用何种桥型,都很难单凭桥梁吸引众多游客。”当时参与的建设者回忆,“因此受伦敦眼的启发,最终将一座摩天轮架设于100米宽的海河之上,并与永乐桥结合建造,使永乐桥形成新的建筑造型,除了满足交通功能外,更成为吸引观光客流的景点。”

永乐桥2003年始建,摩天轮于2006年开始建造安装,2008年8月通过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的型式试验与设备监督检验验收,2009年4月开放运营。摩天轮外挂装48个360度透明座舱,可同时供384人观光游览。建造摩天轮的过程中,除了不断创新,也克服了不少困难。

高度为120米的摩天轮位于主桥上、下行桥之间,其驱动装置安装在主桥桁架上,二者密不可分。摩天轮驱动装置运转、车辆行驶、下层商业空间行人行走都会使桥梁产生振动,加之大量游览观光的人群长时间驻留桥上,其振动安全性、行人舒适度、商业空间防噪静音性都显得非常重要。“当时,设计人员通过大量专项研究分析和试验,成功解决了桥、轮整体动力响应耦合问题,使永乐桥在多种振源耦合作用和干涉下,能够满足方方面面要求,可以说是解决了我们当时最大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建造人员还自主研发了伺服系统主动平衡式摩天轮轿厢,成功制造并应用在永乐桥摩天轮上,具有较好的乘坐舒适性和安全性,填补了国内外空白。与英国伦敦眼的轿厢相比,在同样“如履平地”的效果下,每台造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造价的二十分之一,摆脱了对进口轿厢的依赖。同时,轿厢内还设置了无线遥控烟雾、火警报警系统、空调和对讲系统等设施。

从建成伊始,永乐桥摩天轮便成为天津市地标性建筑,被誉为“天津之眼”,2009年被评为“全国六十大标志性建筑”之一,从运营至今已接待中外游客超过500万人次。摩天轮项目有关负责人说:“天津之眼的建成,带动了天津母亲河乃至整个城市经济、文化和旅游观光业的发展。配合海河游船线路,形成了新的海河一日游必到网红‘打卡’处,吸引了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津观光旅游,展现了天津新的旅游面貌。”(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