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的“夜市”,是你的“菜”吗?

白天玩命工作赚钱,晚上抓紧休闲消费,这大概是城市上班族的典型生活状态。

伴随着气温越来越高,“夜经济”这个词的热度也越来越高。

对于面临消费增长瓶颈、动能转换升级的中国城市来说,发展夜经济意义重大。夜幕下蕴藏的这片巨大的消费场景,正成为各大城市竞争的新赛道,城市经济活力的新指标。

从去年年底开始,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城市纷纷出台了推进夜间经济的相关政策措施。

根据近日阿里巴巴最新发布的“夜经济”报告,夜间消费包括餐饮和购物已经逐渐占到白天的一半。根据报告,22点-23点,西安、北京、成都的小商户仍在热闹经营。23点到24点,超过83%的口碑商户还在营业;24点之后,仍在营业的口碑商户比例超过60%。

在刚刚过去的7月,天津共有5家新夜市相继开街,加上今天刚刚开街的FUN人民公园周边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和“鲁能不夜城”室外夜市,目前,天津夜间经济街区已累计达到15家。

这之中,有惊喜、有亮点,也有需要很多细节需要改进。

“夜市”里的烟火气真的“呛人”吗?

说起夜经济,最先想到肯定是吃。在B站大火的纪录片《人生一串》,讲述的就是中国本土的“深夜食堂”,对人们来说,喜爱的不仅是吃,还有吃饭时聊天、放松的生活状态。

数据显示,人们最青睐的夜间食物,集中在烧烤、面馆、小吃、快餐、串串香等。不论是过去的地摊夜市,还是如今的新型夜市。人们舌尖的喜好,都高度一致。但不同的是,卫生环境。

新华城市广场“老三街”夜市

7月20日,位于津南区新华城市广场的“老三街”夜市正式开街,占地约12000平方米的广场上,分为餐饮美食、儿童娱乐、文化表演等多个区域。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餐饮美食区域,夜市开业十多天,人数最多时超过3万人。但巨大的人流量并没有让这里如以前的地摊夜市一般,油烟呛人、油污垃圾满地。

现场铺设了隔油地胶,每天早上,还会人工冲洗地面。所有餐饮经营户的餐车全部采用悬空式设计,和地面没有接触,商户使用的炉具也是环保型的无烟炉。同时,每两个餐车之间,一定有一个专用的垃圾桶,确保吃完的垃圾能够就近扔掉。

人工冲洗地面

不少食客都表示,夜市代表着美食和放松,但不应和脏乱差划等号。这样干净整洁的夜市,才是新夜市该有的样子。

“夜经济”火了,公共服务跟着“营业”了吗?

研究显示:夜经济的繁荣对人群吸引和商家吸引,会形成正循环。但是,夜经济的发展空间,将由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延伸决定,公交、地铁、治安、卫生、环保以及金融、互联网服务,哪一块都不能成短板。

意式风情街夜市

7月19日,意式风情街夜市正式开街,人气火爆。不少市民游客想找个厕所,却犯了难。

虽然位于胜利路与自由道交口的街区入口设有街区地图,上面也标注了街区内三座厕所的位置,可沿自由道主街向马可波罗广场方向行走,一百多米的路程沿途再也看不到厕所位置的引导标牌,游人很难判断从哪栋小洋楼转弯、向哪个方向转弯才能找到厕所。此外,由于街区内主要是意式或奥式风貌建筑,厕所的位置大都位于建筑的二层。游客如厕要先登上三十多级的台阶,对于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来说,高高的楼梯让他们望而却步。并且,随着客流量明显提升,现有3座厕所的服务能力也受到考验,在夜间客流高峰时段,经常出现“一位难求”的情况。

厕所“难找也难求”

除了厕所,停车难也让不少前往夜市的消费者头疼。位于津南区新华城市广场的“老三街”夜市地处津南区的商业中心,周边一带商场、餐饮企业众多,每到周末停车本就相对困难。夜市开街之后,停车难的问题进一步加剧,虽然交管部门在建国大街上施划了免费停车泊位,但是依然不能满足停车需求。在路面停车位稀缺的情况下,新华城市广场地下700多个停车位也出现了爆满的情况。一到傍晚,等待进入地下车库的车辆就会排起长队,最长时甚至要等半个小时才能进入地库停车。

停车位不好找,乘坐公交出行也会遇到难题。博雅花园公交站距离津南区卢浮广场夜市不到100米,途经的13条公交线路当中,只有203、808两趟公交的末班车时间能达到晚上9点,其余线路的末班车时间都不超过晚上8:30,而且只有5条线路能够到达市区,所以对于市区居民来说,乘坐公交来津南感受夜市显然不太现实。

位于南开区的奥城夜市夏秋两季每天从傍晚五点开市,到凌晨三点闭市。然而,距离夜市最近的时代奥城公交站、宾水西道站和体育中心站,途经的十多条公交线路末班发车时间为晚间11点,附近的地铁6号线水上公园东路站,末班时间最晚也只能到11点25分。不少市民呼吁,希望公共交通管理部门能够结合夜市经营时间,推出延时服务。

奥城夜市

夜市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

7月5日,天津最大规模的室内夜市“老门口”夜市,在河东区爱琴海购物公园正式开街,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引进了餐饮、零售、体验、文化品牌等200多户商家。其中,餐饮商户最受市民游客欢迎。由于大多是烧烤、油炸类,制作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油烟。虽然大家吃得好、玩得也开心,但整个区域弥漫的油烟味,让不少人都感到不舒服。

“老门口”夜市

由于是纯室内夜市,几乎没有自然通风,餐饮商户产生的油烟全靠排风系统,自开街以来,商户逐渐增多,但一个月过去了,油烟污染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商场负责人只表示会后续改善,并未给出准确时间。但采访中,已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如果不改善油烟问题,就暂时不想再来了。

位于和平区乐宾百货地下一层的滋啦街小吃美食城,是天津另一处室内夜市。自六月开业以来,同样吸引了不少关注。为了让市民游客充分体验夏夜美食,这处室内夜市开业后,将营业时间延长到晚间10点半,并计划在后期延长到零点。但作为场地提供方的乐宾百货,只营业到晚上九点半,之后从商场内部通向夜市的自动扶梯便会全都关闭,市民游客只能从滨江道入口一侧的通道或员工通道进出,十分不好找。

晚上九点半,原本该是各大夜市人流最旺的时候。但在滋啦街,除了位置靠前的商户仍在经营,许多位置相对靠后的商户已经早早打烊,开始收拾东西。

除了逛吃逛吃,夜市能更有“文化”吗?

晚上8点半,民园广场里人头攒动,小吃饮品、手作工艺品、音乐唱片,甚至宠物。拉杠箱市集每个摊位前都十分热闹。不远处的下沉广场,歌手的演唱配合灯光秀,如果不早到,就只能站着看了。不仅可以在酒吧品酒,品味咖啡文化,还能观赏灯光秀、看沙画表演、听民谣演唱、买文创产品,五大道夜市似乎和传统印象中的夜市有些不同。

事实证明,这种尝试取得了成功。5月18日五大道夜市开街以来,游客总量已经突破百万。整个五大道景区纳入统计的189家商户,营业额普遍比之前增长了20%到30%。五大道管委会主任王业明介绍,从现在一直到十月,每个月的五大道都会有不同主题的活动,城市记忆音乐会、咖啡节、五大道酒吧节……要让游客不停的有新鲜感。

像五大道这样的多元经营,在天津的夜市中并不多见,在大多数夜市,餐饮仍然占主导地位,品类的雷同让不少夜市在短期的火爆后面临后劲不足的问题。如何在餐饮消费、购物消费与城市灯光秀之外,创造更加多元、差异的夜间消费场景,或许是发展夜经济的一条隐藏赛道。

民园广场夜市

日前,大众点评发布了必吃、必玩、必逛、必住等榜单,试图通过消费指导,满足年轻人对消费的多样化追求。榜单揭示了一个现实,就是人们在夜间的消费强烈热情并不只局限在吃上。

上海近期推出了首批“24小时影院”。同时,上海博物馆举办了特展夜场,开放“熠熠千年:中国货币史中的白银”等三个特展,结果2000个入场名额在15分钟内告罄。在深圳,晚上6时后健身人数占全天70%以上。人们对于夜间文化、体育等方面消费和需求的热情,可见一斑。

夜经济,犹如一个等待精心描绘的画卷。可以深夜撸串、可以聚会小酌、可以挥汗锻炼、可以在夜间展览中驻足,以及更多精彩等待挖掘。

发展夜经济,更像是启动一种新的城市运行机制。这要求我们的城市规划中,既要尊重已经形成的商业业态,学会因势利导、改造升级,让商业形态更加丰富多元。还要延伸公共服务的“营业时间”,让每一个夜市参与者的观念得到升级。

(记者:吴昱滨 孙博 马晓萌 编辑:霍然 马瑞)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