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市和平区营造良好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

位于天津市中心的和平区,素来是天津金融、商业、教育、医疗资源最集中的地区之一。和平区充分利用自身的区位优势,不断营造良好的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

从实力领先到效益领跑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和平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据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介绍,2018年和平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2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达到98%以上;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和高质量发展指标始终保持在全市前列。

高端产业和创新企业的集聚发展,近年来为和平区带来了勃勃生机。从海河沿岸到南京路两侧,从解放北路到滨江道-和平路步行街,和平区内的税收超亿元楼宇达到37座,集聚了国内外500强企业107家,规模过亿元科技型企业达到55家。

天津市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春江表示,为优化营商环境,和平区聚焦高效服务、公平服务,搭建政企互通平台渠道,无缝对接企业真正需求。“企业有事不撒手,企业无事不插手。”在陈春江看来,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服务有力度又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正是让诸多企业扎根和平的“秘方”。

用全市1/1200的土地面积,创造出了全市1/2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平区拼质量、拼效益,走出了一条符合区情实际的特色、智慧、创新之路。

从自我革新到主动开放

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天津市和平区从自我改革创新到主动开放引领发展,深度融入其中、不断转型升级。

海河、南京路两条亿元楼宇带建设不断推进,津湾、天津环球金融中心等重点区域成长为核心载体,智能科技、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相继落户……五年间,和平区平均每年引进北京项目100个以上,在产业承接、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建设也为和平区的对外经贸合作打开了新空间。和平区与泰国、以色列等沿线国家商会建立了联系交流机制,去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423.5亿元,规模居全市第二位。“走出去、请进来”,自2011年起,和平区内、外资累计到位额分别达到872亿元和33亿美元。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和平区的主动开放一直以优质的人才队伍作为坚实后盾。2018年,天津市成功获批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平区产业园作为中心园区,形成了“立足天津、服务京冀、全国领先、国际知名”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高地。

和平区的“主动开放”正在为“黄金地段”带来日新月异的新气象。“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打开脑袋上的‘津门’,让改革新风吹进来,敢于站队首、立潮头,勇当改革开放创新的先锋。”陈绍旺说。

从金融中心到品质和平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群众最关心的事,就是区委区政府工作中最关注的事。近年来,和平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办成了一大批群众多年期盼、普遍受益的实事。

从实施大规模旧楼区综合整修,到完成南市地区危陋房屋改造,今年和平区将完成2个片区、棚户区改造和846个片区、567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计划。舒适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极大提升了居民在和平区的生活幸福感。

在教育方面,和平区作为全市优质教育资源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近年来不断持续优化调整教育布局,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区内新建、提升、改扩建了1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2016年以来新增小学和幼儿园学位3097个。同时,创新学区化、联盟化、九年一贯制等办学模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每年新增就业4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以内;全区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5.38万元,居全市前列;全区100多处各类文化设施全面完善,和平文化艺术中心、和平非遗展览馆等文化地标相继落成……这一组组数据,反映出的是和平区在精神文化建设与民生社会保障方面落到实处的真功夫。

“我们将持续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以更安全优美的居住环境、更精细的社会治理、更完善的养老服务、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打造幸福民生升级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春江说。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