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 传承革命精神 牢记使命前行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绿树环绕,夏蝉争鸣。如今的西青区王兰庄早已不是当初那个一穷二白的小村落了,重新规划建设的“王兰庄花园小区”,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全方位展现着王兰庄人的富裕生活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这片精心规划、各种配套设施齐备的大型社区里,有一栋别墅静静伫立其中,它就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为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而设立的纪念馆——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

1935年12月9日,北平的爱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天津、上海、西安等地的爱国学生积极响应,迅速形成全国抗日救亡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在“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中,天津进步学生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到农村去,开展义务教育”的号召,深入到王兰庄、小元、姜家井等村,建立了义务小学、夜校、识字班等,开展抗日救亡义务教育运动。从此,王兰庄觉醒了,全村老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抗日救亡的洪流之中。1936年9月津郊最早的党支部——王兰庄村党支部成立,进一步推动了津郊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

义教工作为王兰庄带来了进步思想,王兰庄也成为这些进步学生心中的一片“故土”。1985年5月,正值“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之际,曾在王兰庄参与义教工作的贺龙元帅夫人薛明再次到访王兰庄,表达了希望能纪念“一二·九”运动的想法。当年12月9日,在王兰庄村义务教学点的旧址上,竖立起了“天津学生抗日救亡义教点旧址”纪念碑。

王兰庄党总支副书记李德利说:“纪念碑揭幕那天,曾在这里开展过义教工作的革命前辈们纷纷从各地会聚到王兰庄。纪念碑前,50多位‘老战友’唱起他们曾在义教点教村民们传唱的革命歌曲,如今回想起来,那豪迈的歌声仍在耳边回荡。”

1987年,“一二·九”陈列馆落成,但规模较小也没对外开放。“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座纪念馆,是2003年12月9日正式建成开放的。”李德利介绍说:“当初整个王兰庄村进行提升改造时,党总支书记郭宝印就提议一定把‘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列入整体规划中,一是为了纪念先烈,二是为了进一步激励我们前行。”

在长达一年多的史料搜集整理过程中,李德利和西青区文化局的同志们先后6次进京,分别拜访了曾参与过义教的贺龙元帅夫人薛明、原国家煤炭部副部长徐达本、原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姜思毅等多位老一辈革命家,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这其中让李德利印象最深刻的,是与薛明的那次见面。“当时薛明已86岁高龄,很少见客。但当她听说王兰庄有人来拜访时,很快就接见了我们。一见面就对我们说,王兰庄的人好,革命基础好,在斗争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李德利回忆说,“薛老坐在轮椅上,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将当年的故事娓娓道来。当我们询问是不是可以录像、留存一些影像资料时,薛老严肃地拒绝了我们,她说,在斗争中千千万万的英烈牺牲了,和他们相比,我们做的这些工作不算什么,胜利属于人民,不要宣传我。”

16年过去了,天津“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已接待参观者20余万人,这里也成为全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是‘一二·九’运动带来的进步思想开启了民智,王兰庄村的快速发展与此密不可分。这段历史将永远铭刻在每个村民的心上,‘一二·九’精神也将被我们一直传承下去、指引我们继续前行。”李德利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