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接受人民监督 强化权力约束

忠诚履职强化担当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监督范围扩大,担负的任务更加繁重艰巨,也经受着更大的考验,迫切需要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行使权力的监督。规范和正确行使国家监察权,既要强化自我监督,也要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特约监察员制度的建立,就是接受人民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充分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强化自我约束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去年以来,市监委精心设计载体、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日常服务管理,将特约监察员制度落实落细,为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规范有序推进 主动接受外部监督

执纪执法者违纪违法,对党和国家形象的损害更大,影响更为恶劣。特约监察员制度的建立是对“谁来监督纪检监察机关”的积极回应。

2018年6月底,市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选聘了首批50名特约监察员,其中有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名。截至今年6月底,滨海新区、和平区、河西区、河北区等14个区监委组建了特约监察员队伍,从基层一线、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及“两新”组织等社会各界,选聘特约监察员共345人,其中,人大代表103人,政协委员95人。从市、区两级特约监察员队伍的构成不难看出,首批特约监察员极具代表性,他们多来自基层,具有联系群众的优势,有的是本领域的专家学者,有的在本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这些优长,是有效履行特约监察员职责的坚实基础。

“特约监察员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因此有严格的选聘考察程序,必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将特约监察员制度规范化、精细化,市监委印发了《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试行)》,对特约监察员聘任范围、任职条件、权利义务和履职保障等方面作出规定,并制定了2019年度工作要点,对6个方面22项重点工作任务作出统筹安排。

探索“自选动作” 创新工作机制

“这一年忙下来,我深感特约监察员工作内容具体、任务充实,绝不是简简单单挂个名、摆样子。”市监委特约监察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刘士心告诉记者,自履职以来,他两次列席市纪委全会,参与对市管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情况评议,参与市纪委监委有关报告和重要文件的审议。同时,作为刑法学者,他还受邀在市纪委监委机关作打击职务犯罪专题讲座。刘士心说,他切身感受到特约监察员制度是“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的有效举措。

好钢一定要用在刀刃上。一年来,围绕特约监察员职责、任务,市、区两级监委精心探索实践“自选动作”,不断深化制度创新、实践创新,增强特约监察员参与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度、深度,通过近距离监督,发挥特约监察员“观察员”“信息员”“裁判员”和“监督员”作用,促进纪检监察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行使。

市监委先后邀请32名特约监察员走进机关与一线干部“面对面”交流,参加明察暗访,对执纪执法工作近距离监督;列席纪委全会,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言献策;借助特约监察员联系群众、了解实情的优势,帮助开展基层减负、减税降费等调研,获取第一手资料;组织特约监察员走进天津电视台录制5期“廉政观察”节目,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形成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服务保障 创造履职环境

特约监察员是“编外”力量,不占编制、没有报酬。要想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就要建立完善的服务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为特约监察员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

特约监察员是各个行业的专家,可以充分借助他们熟悉所在行业、领域的独特优势,通过开展联合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围绕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权力监督制约等问题,剖析根源、拓宽视野、完善机制、提出对策。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高度重视特约监察员反映的纪检监察机关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特别是违纪违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建立‘绿色通道’,在第一时间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和处理结果,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此外,各级监委牢固树立接受特约监察员监督的理念,定期向他们通报工作情况、寄送工作资料,让特约监察员及时了解各项部署要求,把握工作方向。组织特约监察员专题培训,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解读监察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文件,为更好履行职责筑牢基础。实行“双台账”机制,对需要特约监察员协助的工作逐项记入需求台账,对已经开展的工作逐项记入履职台账。

与此同时,市监委对特约监察员的监督管理同样也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对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特约监察员通报表扬、选树典型;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调整,对不依法履职、以权谋私的严肃处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监委将继续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共同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