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新中国的第一·津品荣耀:最早公交系统诞生在天津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中国内陆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

1904年4月26日,清政府与比利时世昌洋行在天津签订《天津电车电灯公司合同》,以鼓楼为中心,周围6英里范围内的电车、电灯事业,由比利时世昌洋行专权承办。1906年2月16日,围城路线线网工程完工,中国内陆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在天津正式运营。5.16公里围城环行有轨电车线路由西南角经西北角、东北角、东南角又至西南角,由于车头挂的是白牌,便被人们称为白牌电车。自此,天津成为中国内陆最早建立公共交通系统的城市。

“新中国刚成立时,天津只有106部破旧不堪的公共汽车,汽车线路12条,线路总长度仅有56.2公里;有轨电车182部,不少都面目全非了,轨道也遭到严重破坏,线路长度23.39公里。”原天津市公用局负责人朱建斌说,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接管并成立了“天津市电车公司”和“天津市汽车公司”,修理车体,重铺轨道。“我1950年参加工作就在电车公司,那年12月12日,天津试制成功第一辆国产无轨电车。当时苏联支援的变电设备电压与国内不符,我们就自己改造,缺技术和工程师,懂一点的都上手,硬是自己试验成功了,1951年7月1日全市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通车。”

从最初洋人谋利到新中国提供公益服务,从有轨电车到纯电绿色新能源车,从有人售票到移动支付,新中国几代公交人砥砺奋进,走进新时代的天津公交智能化水平已经稳居全国之首,16个行政区域全覆盖,500多条公交线路布局城市公交网络,200多个公交场站为城市动脉续航,1万多部公交车承载着市民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2万多名职工不断为加快打造智慧公交、绿色公交注入澎湃动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天津公交创立115周年。新时代天津公交人一定继承老一辈光荣传统,坚守百年基业,立足高质量发展,把天津公交这个流动的城市风景打造得更加迷人,把天津公交这个服务乘客的窗口擦得更亮。”市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岩说。(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