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民生> 正文

等了6年,日间照料中心成“画中饼”?李七庄街:8月10日正式运营

 市民吴先生今年72岁,家住西青区富力津门湖社区。吴先生的老伴儿身体不好,常年住院,远在外地的儿子和工作忙碌的女儿也分身乏术,没办法照顾老人的日常。于是,吴先生的一日三餐就成了老大难。

记者了解到,2017年,李七庄街道办事处利用社区公建房,投资58万元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而这个日间照料中心就在吴先生家楼下的社区居委会里。可是,日间照料中心建成2年多以来,却一直没有运营。记者走访时发现,日间照料中心房间大门紧锁,旁边的老年配餐室内,厨具设备一应俱全,却没有任何使用痕迹。

李七庄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缺乏护理方面的专业人士,无法应对老年人突发的身体状况,“无形之中既加大了工作量,也承担了一些风险。”随后,记者找到了西青区民政局,工作人员称,该处日间照料中心需要等待第三方评估,而具体的评估以及运营时间并不是很明确。

节目现场,谈到自己的困难,吴先生一度哽咽:“这个问题3年前我就反映过,当时我的老伴儿还能走动,现在基本瘫痪了。3年时间了,吃饭问题还是没有解决。”

“我向您表示歉意,对不起。”李七庄街道办事处主任宋少波承诺,目前已经和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了合同,8月10日之前该处日间照料中心将正式运营。

日间照料中心建成多年却迟迟不对外开放,在西青区大寺镇博文苑社区,记者也发现了同样的情况。该处日间照料中心沙发、按摩椅等设施齐全,但坐在上面的不是老人,而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处日间照料中心2013年建成,“反正该有的东西都有,挂牌也有。”

看了记者的采访短片,西青区民政局局长周斌深受触动:“作为主管养老服务的业务部门,我们在推动落实以及监督管理方面确实做得很不到位。”周斌介绍,在前期调研过程中,发现部分日间照料中心存在运作、运营方式比较单一,市场化、专业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下一步,将引进专业机构进行经营,提高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的专业化水平。

针对镇域内日间照料中心的总体情况,大寺镇镇长刘玉峰介绍说:“目前,大寺镇已陆续建成5家日间照料中心。今年2月,已经委托专业养老机构在泉集里小区进行试点运营,其它4家正在陆续开展相关工作。”刘玉峰承诺,今年8月,其它4家日间照料中心将全部正式运营。

今年6月份,天津市民政系统正式启动“筑基”工程,对老年人、特困等民政重点服务对象基本情况和需求进行全面摸底统计,相关数据采集入库。天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林谈到:“通过入户访查,我们去了解老年人群体的实际需求和困难,汇集情况并反馈给属地。”为彻底解决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市民政局在全市范围内安排试点,在每个街道设立配餐点,每周一到周五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餐食。同时,为照顾困难群体,对80周岁以上老人和纳入低保的困难群众,相关部门将进行补贴,真正做到考虑百姓需求,解决百姓困难。(津云新闻记者 刘影)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