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津城老小区高层住宅电梯现状调查

随着高层建筑越来越多,电梯早已走入我们的生活,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实,早在1990年左右,本市就建成一批高层住宅楼,随着使用年限的不断增加,这批电梯故障频出、屡修屡坏、电梯困人等安全问题,多次被报道。这些问题,也是困扰住在这里的市民的“痛点”。

30年过去了,这些老住宅楼的电梯情况如何呢?日前,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进行调查。

等待更换

河东区 建新东里

唯一电梯停用 居民回家犯难

九层高的住宅楼电梯停运一个多月,这让住在楼层高的住户苦不堪言,尤其是上岁数的老年人,想回家只能“望楼兴叹”。

日前,读者张女士拨打本报新闻热线反映,她今年65岁,家住在河东区建新东里东楼2门,大约一个多月之前,楼栋的电梯停运,“说是因为有安全隐患,但是我们这栋楼是九层封顶,现在没有电梯,想回家太不容易了。”张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也曾多次询问,被告知需要对电梯进行更换,但是电梯什么时候才能换好,迟迟没有准确的消息。“现在天儿这么热,不知道每天爬楼的日子还要过多久。”

23日下午,记者来到建新东里东楼2门,该楼共9层,每层6户,靠一部电梯进出。记者看到,一楼电梯按钮处已经被封锁住,二至九层的电梯显示“停止”,电梯属于关停状态。在楼门口,记者遇到8楼住户王阿姨,并跟随王阿姨一起从楼梯爬上家中。“我现在是在家里就不愿意出门,出门就不想回家,买个菜都得多买出好几天的来,但是买的东西一多,上楼更费劲。”王阿姨无奈地告诉记者。这期间,王阿姨休息了三次,回到家里已经满头大汗。“对于八九层的住户来说,上下楼犹如爬山。”王阿姨说,为此,很多人不得不减少出门频率,部分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基本闭门不出,甚至不得不搬到子女或亲戚家居住。

王阿姨介绍,建新东里1门和2门产权单位曾经是电建公司,后来移交给河北区住建委。因为电梯使用年限过长,年久失修,继续使用有安全隐患,所以这两栋楼的电梯都被关停了。“听说是过期了三年,一直没有年检。”他们曾多次问居委会和产权单位等部门,回复是会更换一部新电梯,但是电梯什么时候能换好,一直没给出时间。

随后记者找到居委会,一位姓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居民反映电梯停运的情况,他们也了解。两部电梯分别是在5月中旬和6月中旬关停的,“现在电梯维护移交给河北建委,我们也进行过多次沟通协调,据了解现在已经在走更换电梯的流程。”他告诉记者。不过至于居民关心的时间问题,他表示需要联系河北区建委,“其实我们也希望建委方面能贴出个通知,至少能让百姓安心。”

随后,记者联系到河北区房产服务中心,据一位姓杨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三供一业”物业移交要求,实地检查发现建新东里东楼1门和2门两栋楼电梯都存在安全隐患,决定对电梯进行更换,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目前,已经完成招标公示工作,进入专家评审阶段,随后将与中标单位签协议。“但是由于这两部电梯属于非标电梯,需要定制,所以还需要花一定时间。”他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按照相关规定流程在走,但是算上制作和安装的时间,保守估计预计还需要4个多月的时间。”

已经换新

和平区 碧云里

关人旧电梯 已经更新改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和平西康路与马场道交口碧云里小区,1号楼至4号楼为20层到顶,一梯12户。记者发现,每栋楼有两部电梯,有一部正常开启,另一部属于关闭状态。

那么这部开启的电梯能否正常使用呢?记者走进电梯发现,从操作板来看已经进行过更新改造。16楼住户告诉记者,以前电梯曾多次发生故障,“我曾经就被电梯关过,尤其要是有人装修,电梯肯定出问题。”据这名住户介绍,大约两年前,电梯进行了更新改造,目前一切正常。

检验期已过

和平区 观云里

电梯经常故障 维保联系得上

位于和平区西康路的观云里小区,这是24层封顶的高层住宅小区,在观云里1号楼和2号楼记者看到,共有两部电梯,单梯和双梯均属于正常开启状态。电梯最高处粘贴《特种设备使用标志》,但是,记者发现,在“下次检验日期”一栏,出现的日期是2019年1月,还有一部电梯显示的下次检验日期为2018年1月。

“电梯出故障是经常发生的,有一次我乘电梯下楼,电梯突然抖来抖去,把我吓坏了,还好没几分钟就有人来维修了。”住在2号楼的一名业主回忆。

记者在电梯内也尝试按下面板上的呼叫按钮,随后与相应的维保人员取得了联系。

未过检验期

南开区 风湖里

电梯故障后 维修比较及时

位于南开区鞍山西道和白堤路交口风湖里17号楼至19号楼是高层住宅楼,共24层,每栋楼有两部电梯,均处于开启状态。记者看到,几部电梯内均粘贴了《特种设备使用标志》,经查看,下次检验日期为2019年8月,目前未过检验期。使用单位为南开区东牲里房管站,维保单位为天津奥斯达电梯有限公司。

不过17号楼的一位住户告诉记者,风湖里小区已有近30年,电梯曾经常发生故障。“跑错层、急速上升下降的情况经常发生,有时在运行时也经常出现无法开关门等现象,还有几次人被关在里面出不来。”

那么发生故障后可以第一时间与外界取得联系吗?有住户告诉记者,电梯内有电话可以使用,发生故障后维修比较及时。

正如这位住户所说,在电梯内,记者发现一部电话,尝试接通电话,确实可以与维修人员进行沟通。此外,记者在电梯内也发现电梯维修的联系方式。

据东牲里房管站风湖里维修组一名值班人员介绍,电梯内的电话可以直通这间值班室,如果发生故障,可以第一时间与他沟通。此外,每半个月会通知维护单位来进行维护。

据一家电梯维护人员告诉记者,电梯属于特种设备。电梯的使用寿命和后期的管理、维护保养关系密切,如果保养得当,可以正常使用20年或更长,即使主要零部件超过使用寿命也可以通过更新改造继续使用,更新改造后的电梯等于成了一部新的电梯了。“即便是更新改造之后,其实也需要业主爱护电梯。”同时,这名维护人员还提醒,如果遇到电梯故障,应及时联系救援人员,理性求救,不能粗暴强扒。(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