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拼命三郎”祁云顺:10天立案两件司法人员职务犯罪

 祁云顺是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员额检察官、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也是三分院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在扫黑除恶、破网打伞执法中,他带领办案干警克服困难,在短短的10天内立案两件两人司法人员职务犯罪。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认真负责监督到底,维护公平正义。

雷霆之势

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作为身负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职责的部门负责人,祁云顺深入扫黑一线,通过到辖区走访调研、深挖摸排,掌握了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背后存在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线索。他带领办案干警紧锣密鼓地调查取证,在短短的10天内就立案两件,查明了两名司法人员的职务犯罪事实,实现了天津检察机关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零的突破。

办案过程中,祁云顺面对嫌疑人或是百般狡辩或是缄默不言的情形,沉着应对,讲证据、讲职责,耐心工作攻破其心理防线,最终令犯罪嫌疑人认罪。为了办好这个案子,他一个多星期没有回家,坚持研究案情,被同事们称为“拼命三郎”。

巡回检察

有效监督树立公信力

除了查办司法人员职务犯罪,祁云顺所在的部门还负责监狱巡回检察监督工作。他在监狱巡回检察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将检察监督进行到底。

每次巡回检察时,祁云顺都会详细制订方案,深入监狱重点区域和部位,通过认真看、主动问、耐心谈、全面查,及时发现监狱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他对监管场所生活卫生、监管安全、教育改造、狱政管理、刑罚执行等各方面的检察严谨细致,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收到服刑罪犯的申诉信件,他也会做到“若有来声,必有回响”,尊重和保障服刑罪犯人权,有效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时刻警觉

让群众感受公平正义

在祁云顺看来,做好检察监督工作必须要时刻对一些异常情况保持警觉,检察官要查得更细,想得更多,看得更远。曾经有一起提请减刑的案子,罪犯因为职务犯罪入狱,在狱中表现良好。祁云顺检察监督中却发现,这名罪犯犯罪所得的赃款赃物并没有进行退还,属于没有悔罪表现。再一追查,罪犯其实对判决有异议,确实没有真正认罪悔罪。最后,祁云顺提出的纠正意见被采纳,防止罪犯不当减刑,维护了刑罚执行的公平公正。

针对办案中、监督中发现的一些漏洞和问题,祁云顺也总是会主动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争取从制度上、管理上堵住漏洞、避免问题。“我们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也是监督执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建议可以促使其他单位加强业务管理和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使权力,更好维护公平正义。”祁云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