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资讯中心> 天津> 正文

“天津时间”尽显津味儿文化之美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具有津味儿特色的泥人张彩塑精品吸引中外媒体关注

“哇”……2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的大门一打开,各路媒体记者不约而同发出赞叹。原来,一艘长138厘米、宽33厘米、高140厘米的古代官船船模,在迎接客人的到来。

“这艘船是怎么做成的?”“船模有多少年历史了?”“现在传承到第几代了?”……面对记者们连珠炮似的提问,田氏船模第五代传承人田霞一一作答。田氏船模制作技艺,距今已经有140多年历史了。田氏船模以天津漕运发展史中出现的商船和游船为原型,依据古法造船工艺,将钉接榫合、水密隔舱结构与木雕镂空等装饰技法结合,形状、结构、涂层、内饰部件等比例缩小,体现了天津河海要冲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影响。

“船上有多少扇门窗?”有记者接着问。“88扇,还能自由开关。你看,船舵也能左右摆动,船帆可以上下升降。”田霞说,“而且船的上下层之间还有楼梯连接,船体有仿真隔舱,放上压舱的重物,就可以在河里漂流了。”

看着精致逼真的船模,大家赞叹不已,纷纷拍照留念。

左拐进入展区,三三两两的参观者聚拢在一起,原来是两位“非遗”传承人正在进行“非遗”展演。

“您拿棕刷蘸些墨汁,然后均匀刷在版上,再铺上宣纸,用棕耙推压刷色……”现场,杨柳青木版年画印制传承人杜春燕正在指导大家拓印墨线版,3分钟左右,一幅“莲年有余”就拓好了。看似容易“上手”的工序,引来不少人跃跃欲试。没多久,此次带来的400张宣纸就全部拓完。

紧接着,杜春燕又准备出一套木版水印工具。闷纸、调色、对版、印制……杜春燕一边麻利地展示木版水印工序,一边向大家介绍,木版水印是中国传统雕版印刷,至今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了,一般是复刻名人字画,根据原画面分版若干块进行套印。

“这个活儿非常吃功夫,制作周期比年画长,从勾描、刻版再到水印,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多。”指着齐白石《可惜无声》册页中的《老来少》,杜春燕说,“你看这只小小蝴蝶,就需要八块版套印。”

“我们传承的既是工艺,也是责任。”提及参加此次展览,她说:“能在这么隆重的场合将木版水印等‘非遗’的文化与魅力展现给众多媒体记者,让天津的传统文化传播得更远更广,真是不虚此行。”

在一片热闹声中,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工艺美术师赵阳则始终安静地为一尊“齐天大圣”彩塑上色。

“我们的理念是,用色敷彩,丽而不华、素而不旧。”作为一名“80后”,他说:“一提‘非遗’,很多人都认为全是老手艺人,作为新一代传承人,只有更加努力,才能做好传承和发展。”

此次展览,他还带来了一套工作室高级工艺美术师王润莱的作品《私塾》。“老先生手拿戒尺在讲课,三个学生有的在听讲,有的在看书,有的在玩儿,四个人神态逼真,气韵生动,非常写实。”他说,天津泥人张彩塑自张明山先生始创流传至今已有170多年历史,具有鲜明的现实主义艺术特色。在制作手法上追求以形写神,能真实地刻画出人物性格、体态风骨,人物间气息流动,令人沉浸其中。通过这个平台,能把天津的传统文化展示给全国乃至全世界,觉得非常自豪。

“说起天津,很多人都会想到相声、煎饼果子、哏儿,可是此次体验了杨柳青木版水印的制作工艺,看到了泥人张彩塑、工艺毛猴、津派面塑、透明蓝制作技艺等,才对天津独特的文化魅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今后,我们将从文化软实力与发展硬支撑等不同层面,把这座中西合璧、古今交融的国际化大都市介绍给更多人。”中国日报记者欧阳诗嘉说。(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